•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电子商务 > 巨头争霸之下 外卖安全问题再引重视
  • 巨头争霸之下 外卖安全问题再引重视

    时间:2018-05-15 15:39:00  来源:电商报  作者:爱德华

    平台开展资质自查

    5月13日,北京市食药监局通报,为落实相关规定,百度外卖、美团、饿了么三大外卖平台对北京地区入网餐饮店铺的经营资质开展了全面自查,即日起在网站建立违规餐饮店铺公示专栏,并对其证照的真实性、合法性做出公开承诺。同时公布的还有首批下线店铺名单。

    据食药监局公开信息显示,即日起,消费者登录三大外卖订餐平台北京地区页面,可以看到三大平台同时在各自网页最上端明显位置发布了“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食品经营许可证进行严格的实地审查”的承诺。在“安全承诺”公示旁边,是“下线名单公示专栏”,点开即三大平台的“因食品安全问题下线商户名单”。食药监管部门查处的、消费者投诉举报后核实的、平台自查出来的商户名单都将放入这个栏目,随时更新。

    与此同时,美团外卖在北京地区页面同步发布了对违法商户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置规范,对于商户存在许可证造假行为的,将对其永久停止服务;对于商户经营行为超出许可资质的,例如无凉菜、生食水产品经营资质却在网上售卖“拍黄瓜”、“刺身”的,将给予商户下线30天的处理。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5月12日,百度外卖下线的违规餐饮店铺数量为4413家,美团外卖下线7247家,饿了么下线7926家。对此,“饿了么”、“百度外卖”首席食品安全官王三虎也表示,平台将对无资质的商户进行永久下线,不再为其提供平台服务;对于其他违法商户,将统一建立下线管理机制,区分不同的违法行为,予以不同时限的下线整改期,期满且整改合格后才会重新为其提供平台服务。

    外卖安全不容忽视

    随着外卖平台发展,消费者观念逐渐从价格主导型向品质主导型转变,对于外卖食品安全尤为关注。尽管第三方外卖平台在规定入驻商家时,要求商家提供实体店铺地址、上传实体门店照片,需要有经营餐馆的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件等,必须具备三证合一的条件。然而,无证商家和幽灵店铺仍大肆公然入驻平台,极大地增加了外卖食品安全监管难度。

    2017年11月,就有媒体曝出不少外卖代办组织面向商家打出广告,声称无证无店也可轻松入住平台,有的甚至承诺三五天即可上线。令人震惊的是,申请者只需向代办者提供店铺名称、店铺位置、个人身份证等信息及店铺类型即可,而在这些操作过程中,无需营业执照、餐饮许可证等材料。有的甚至在填报位置时,家庭住址都可用来“冒充”。

    事实上,平台在邀请商家入驻时会要求其提供门店照片、店内环境照片、法人身份证、营业执照、餐饮服务许可证等多种材料,但在后续的审核程序、线下考察程序均无详细说明。这种代办组织恰恰是利用了第三方外卖平台进驻规定的漏洞。

    外卖平台的漏洞也引起了监管部门的重视。2017年11月10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了《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规定从2018年1月1日起,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具有实体经营门店,并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不得超范围经营。同时也规定,网络销售的餐饮食品应当与实体店销售的餐饮食品质量安全保持一致。

    此外,该《办法》指出,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当建立并执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审查登记、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制止及报告、严重违法行为平台服务停止、食品安全事故处置等制度,并在网络平台上公开相关制度。

    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分会更进一步推出了《外卖配送服务规范》,引起业内广泛关注。《规范》首次对外卖配送的服务机构要求、服务人员、服务流程、异常情况处理、服务质量控制和服务质量改进等方面内容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规定。尽管如此,外卖配送和食品安全似乎仍不能得到有效的管控。

    外卖双巨头的角逐

    2017年8月,饿了么与百度外卖宣布合并,合并完成后,百度外卖成为饿了么的全资子公司。值得一提的是,饿了么当时收购百度外卖的价格是8亿美元,,此外,百度占饿了么股份5%,百度外卖品牌保留18个月。

    此后,百度外卖仍以独立的品牌和运营体系发展,饿了么与百度外卖以强强联手的姿态狙击美团外卖。然而双方在整合的过程中却过得并不顺畅,城市代理商和区域直营之间的冲突接踵而来,这也给了美团外卖一定的缓冲期。

    2017年10月,美团宣布了新一轮的40亿美元融资,依然由腾讯领头。此外还有老虎基金、红杉资本等国内外知名机构共同参与,这位美团外卖的发展打了一管强力的“鸡血”,外卖大战一触即发。

    2018年4月,阿里巴巴宣布联合蚂蚁金服以95亿美元对饿了么完成全资收购。收购完成后,饿了么将保持独立品牌、独立运营。饿了么创始人兼CEO张旭豪将出任饿了么董事长,并兼任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的新零售战略特别助理;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王磊将出任饿了么CEO。

    实际上自2016年开始,阿里巴巴就与饿了么达成战略合作。此后,阿里通过投资不断持股饿了么,并成为其最大股东。公开资料显示,饿了么的最近两轮融资都由阿里巴巴领投,总融资金额高达16.5亿美元。

    时至今年5月,百度向美国SEC递交文件,文件显示,百度与阿里巴巴签署正式协议,同意将百度(香港)有限公司持有的饿了么股权转让给阿里巴巴,总金额为4.88亿美元。至此,外卖市场已完全沦为腾讯和阿里的掌中玩物,随着新零售概念的流行和影响,进一步渗透到外卖平台,平台未来的角逐将更为激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