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半个多世纪的准备与等待 沪剧电影《雷雨》终开机
  • 半个多世纪的准备与等待 沪剧电影《雷雨》终开机

    时间:2018-06-16 23:52:50  来源:东方网  作者:王永娟

    发布会上,茅善玉和洪豆豆演唱《盘凤》选段

    东方网记者王永娟6月16日报道:今天,沪剧电影《雷雨》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电影摄制正式开机。京剧电影《曹操与杨修》、昆剧电影《景阳钟》、越剧电影《西厢记》将先后亮相上海国际电影节,沪剧电影《雷雨》是上海戏曲电影的又一重要动作。上海沪剧院院长茅善玉在发布会上表示,从沪剧《雷雨》走红到沪剧电影《雷雨》开机,沪剧人经过了半个多世纪的准备和等待。

    横店“周公馆”内拍摄现场

    为什么要选择《雷雨》拍电影?

    沪剧有不少让人耳熟能详的经典剧目,为何单选《雷雨》?茅善玉表示,因为《雷雨》是沪剧的经典剧目,拍摄沪剧电影《雷雨》一为保留精粹,一为致敬经典。

    早在1937年,戏剧大师曹禺的《雷雨》就被改编成了沪剧,并于1959年由著名艺术家丁是娥为首再次改编上演,当时整出戏汇聚了沪剧的丁派、石派、解派、邵派、王派、杨派、袁派七大流派的创始人,一经演出,轰动了整个上海滩,而且还得到了曹禺本人的认可,认为沪剧改编的《雷雨》是最最贴合他作品精神的《雷雨》。从此,1959年版本的《雷雨》就成为经典,传承至今。

    半个世纪以来,《雷雨》几经打磨,被几代沪剧人演绎,常演常新、经久不衰,已成为沪剧史上的一座丰碑。“把这样一部创世经典拍成电影,是我们沪剧人多年的梦想。”在茅善玉看来,电影的艺术表现力高于舞台,虽然许多演员在舞台上已经千锤百炼,但是演出时难免会有一些纰漏,比如音乐不行,比如忽然的哑嗓。而电影语言、表现手段更加丰富,虚实结合的表现手法,能把演员最好的表演留存下来,更加有留存的意义和价值。“戏曲和电影的跨界融合,使舞台艺术插上了翅膀,对传统艺术的传承发展、吸引更多年轻的目光、理解本民族的文化基因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沪剧电影《雷雨》有什么不一样?

    沪剧电影《雷雨》延续了舞台剧的故事脉络,剧本由著名编剧余雍和根据宗华1959年改编本的基础上再度创作改编,梁汉森担任导演。演员则为舞台版《雷雨》的原班人马。由茅善玉领衔主演,陈瑜、王明达、朱俭、钱思剑、凌月刚、洪豆豆、金世杰联合主演。

    茅善玉表示,“这一版本《雷雨》既保留了经典,又有一些改变,经过不断打磨,在人性的塑造上更加深刻,加强了戏剧张力。而且汇聚了上海沪剧院一流的老中青演员,整体艺术表现成熟完善,可以说是最具实力的。”

    虽然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曾因一部沪剧电视剧《璇子》“触电”,但对茅善玉来说,出演沪剧电影,《雷雨》是第一遭。拍电影和舞台表演有什么不一样?茅善玉认为,这是个挑战。“作为一个老演员,能掌控一方舞台,但在电影镜头前的表演,我认为应该要‘收敛’这点。舞台表演更夸张一点,因为要让后排的观众也能感受到,但电影是可以拉近、放大表情的,如果还像舞台表演一样夸张,那就有点‘恐怖’了。”

    不同于一些在棚内摄制的戏剧电影的舞台感,沪剧因其更现代,更生活化的特点,电影也更生活化,“不管是《星星之火》还是《罗汉钱》,电影和戏曲的结合达到了浑然天成的境界,甚至让人感觉,此时剧中人的内心独白就应该用‘唱’的,只有沪剧才能结合得如此完美。”茅善玉认为,“沪剧是一种很奇特的戏曲形式,它是一个戏曲门类,但它也融合了话剧、歌剧、电影这些艺术的特点,所以它的演和唱都很贴近日常生活,娓娓道来,没有违和感。”

    此次剧组选择在横店的“周公馆”进行实景拍摄,被茅善玉认为是“像真的生活在里面一样,不过是该有音乐的时候有音乐,该有肢体语言的时候有肢体语言,而且这种肢体语言会更加生活化。”

    茅善玉:对票房,我们充满期待

    一直以来,戏曲电影由于其艺术形式和地域特点,有着一定的局限性。自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戏曲电影开始走下坡路,近年来,在“文化自信”等政策东风的吹拂下,才又日渐有了回暖的势头,但明显还是热度不足。

    上海新文化影业有限公司是沪剧电影《雷雨》的出品方之一,其总经理、《雷雨》的制作人杨璐表示,尽管如此,还是希望以比较市场化的方式来运作这部电影,接受观众和平台的检验。

    “从编剧、导演到服装、美术,我们邀请的都是非常资深的电影团队,既保留了沪剧的经典同时也融入了许多电影的表达。”杨璐还透露,为《雷雨》还制作了一首沪剧与流行乐相结合的主题曲《泪雨》,将由著名歌手关与茅善玉共同演唱。“将同步宣传为电影造势。”

    茅善玉为《雷雨》录制主题曲

    “未来在发行阶段,我们还将以路演的方式,将上海作为宣传的第一站,并深入江浙地区重要城市以及部分乡镇,在逐步蔓延到全国。”杨璐表示,作为一家上海的文化企业,很愿意上海地方的文化传承尽一份力量,“沪剧沪语需要传承,海派文化值得被世界认可。未来,新加波、马来西亚、泰国、越南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也将是《雷雨》重点走访的国家。”

    对于沪剧电影《雷雨》的票房,茅善玉也充满了期待,“我们会坚持走院线这条路,希望最起码能收回成本吧。”

    据茅善玉透露,电影《雷雨》将于今年年底上映。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