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肝转移成直肠癌患者最主要死因 新版“诊治指南”发布
  • 肝转移成直肠癌患者最主要死因 新版“诊治指南”发布

    时间:2018-06-16 23:52:50  来源:东方网  作者:刘轶琳

    东方网记者刘轶琳6月16日报道:近年来,结直肠癌在我国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逐年上升,尤其在大中城市已跃居消化道恶性肿瘤的第一位。其中,结直肠癌肝转移是结直肠癌诊治过程中的重点和难点之一,约50%的患者在诊断和治疗中出现肝转移,是结直肠癌患者最主要的死亡原因。

    记者今天从第十四届上海国际大肠癌高峰论坛上获悉,2018版《中国结直肠癌肝转移诊断和综合治疗指南》发布,进一步规范结直肠癌的早期诊断、手术及综合治疗。大会同期召开了首部国际版结直肠癌肝转移专家共识定稿会。

    新版中国结直肠癌肝转移诊治指南发布

    转移性肠癌患者如果无法手术该怎么办?这是困扰国内外专家的难点问题之一。以往这样的患者只能选择全身化疗或者放弃治疗。此次新版国内结直肠癌肝转移诊治指南(后简称“指南”)的发布给了患者新希望。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结直肠MDT团队至今已为晚期结直肠癌患者完成了3400人次的诊治,使晚期结直肠癌患者的5年生存率大幅改善。受卫生部临床重点学科项目资助,2008年起中山医院结直肠团队在国内牵头撰写了《结直肠癌肝转移诊断和综合治疗指南》,以指导我国结直肠癌肝转移的诊断和治疗,近10年更新四次,期间提出了多项治疗新模式和新方法。

    据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普外科秦新裕教授介绍,在指南的四次修订过程中,中山医院先后提供了他们的做法:扩大肝切除适应症,提高了肝转移手术切除率(从19.2%提高到35.1%);推广MDT模型,已完成96期全国培训班,受培训医师超过2500名;提出转化治疗策略,更多患者接受了肝转移的切除手术;对于无法手术的患者,倡导局部综合治疗(射频消融、立体定向放疗等),让患者达到无肿瘤疾病状态。最终使无肿瘤疾病状态的肝转移患者5年生存率接近50%,提高所有肝转移患者的5年总体生存率(从19%提高到31%)。此外,中山医院是国内最早开展机器人结直肠癌微创手术的单位之一,至今已完成1500余例机器人结直肠癌根治手术,居全国首位。

    为了进一步提高我国结直肠癌领域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及号召力,本次会议同时举行了国际首部结直肠癌肝转移诊治指南定稿会。会议邀请了欧洲肿瘤外科协会主席Graeme Poston教授、前任欧洲临床肿瘤学会主席David Kerr教授、英国亚历山大女王医院结直肠外科Amjad Parvaiz教授、比利时鲁汶大学医院消化科Sabine Tejpar教授等多位国际顶级专家,共同商讨并制定该国际版指南。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医院院长樊嘉教授介绍道,本指南以国内版本为基础,由中山医院结直肠癌中心牵头,在欧、美、日、韩等国际顶尖的结直肠肿瘤领域专家共同参与讨论下,结合国外医疗领域的具体国情进行制定。该国际版指南的推出,很大程度上扩大了我国在国际结直肠癌领域的影响力,使我国在结直肠癌肝转移领域有了更多的话语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