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异乡的端午节 中建二局海外工程员工包粽忙节味浓
  • 异乡的端午节 中建二局海外工程员工包粽忙节味浓

    时间:2018-06-16 23:54:4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作者: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15日电(康玉湛 傅晓茹)农历五月初五,是中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吃粽子、喝黄酒、划龙舟,是中国人的过节习俗。伴随“一带一路”深入推进,中国工程不断输出海外,随之一大批中国人奔赴世界各地参与建设。

    在传统端午节到来之际,走近“一带一路”上的海外工程、海外华人,探访他们的异乡人、同乡情。

      见证中国“建”造

    今年端午节,作为越南289项目的项目经理徐天意,第一次远离家乡。他正在干的越南289项目是越南胡志明市罕见的超高层地标性建筑。工程进入了攻关阶段,跟他一样,所有中方员工放弃休息,24小时轮流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作为超高层建设领域的专家,越南289项目建设并不如徐天意想象中的容易。工程位于胡志明市第一郡,放眼望去全是老旧居民区。工程距离临近居民楼最远不到2米,基坑深度达27米,施工场地狭小,根本无法大施拳脚。接手之前,已有多家当地企业进驻,施工没多久,遭遇一系列施工难题,主动退场。

    “既然来了,代表的就是中国建筑的实力”。徐天意暗下决心,一定要将这块难啃的“骨头”啃下。项目综合考虑种种施工因素,决定摒弃越南常用的全钢结构支撑体系,创新采用环形混凝土支撑,实现了在不足4000场地的限制下,完成几乎同等面积的大基坑施工。

    短短五个月时间,项目团队攻克了过去6年内其他企业一直无法攻克的难题,创造了越南胡志明市首个采用环形混凝土支撑的超高层项目,也为该市解决在狭窄场地上进行深基坑施工开创了可供借鉴的经验先河。在见证了这场令人惊诧的中国“建”造后,所有参建单位为中国建筑伸出大拇指。

    跟着中国人学中文

    来到越南后,比较棘手的问题就是跟居民的相处问题。工程前期,白天不可避免的施工声音,让当地居民投诉不断,而面对一家外国企业,语言不通的问题,也让当地居民颇有抵触情绪,尝试沟通后,收效不大。

    一边面临工期紧张,一边面对居民投诉,徐天意的内心十分着急。针对此事,项目专门成立居民关系公关小组。

    项目员工带上水果、礼物,主动前往周边居民家中拜访。语言不通的时候,他们就跟翻译学习当地友好语言,主动帮助居民解决一些房屋小问题,一来二去,项目员工和当地居民打成一片,成为了关系亲密的好朋友。

    现在,项目员工们不仅常到居民家中做客、唠家常,还跟他们介绍中国好玩、好看的景点、风俗,还有居民主动跟项目管理人员学习中文,说有朝一日想去中国走走、看看。

    异乡的端午节

    作为中建二局上海分公司的首个海外项目,30余名员工经过精挑细选,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出国前,他们立下决心要将中国建筑的实力带到海外,随之而来的,也是和亲朋好友的短暂分离。

    项目物资经理史岩琴的女儿今年3岁,每次想她时,就跟孩子视频聊天。徐天意的女儿今年同样也3岁多,还有一个1岁多的儿子。商务经理张利的妻子还有三个月就要生下第二胎……在项目上,像他们这样依然坚守海外的员工不在少数。

    端午节,项目工期紧张,为了消除对家乡的怀念,项目组织所有中、越方员工一起团聚过节。在越南,也有端午节的习俗,饮雄黄酒、吃粽子、戴五色线绳……不同的是,越南的粽子用芭蕉叶包裹,有圆形和方形两种,取天圆地方之意。

    项目员工欢聚一堂,大家一起动手包粽子,准备团圆饭。为了照顾天南地北的不同口味,吃上一口美味的家乡粽子,项目上特地准备了蜜枣粽、蛋黄粽,还有越方员工爱吃的猪肉胡椒粽……大家围坐一堂,其乐融融。

    “面对全新的自然及人文环境,反而更能激起自己克服一切困难的决心”。徐天意说到,既然出来了,代表的就是中国。对未知领域的探索,更能体现一个人、一个企业对于建设世界的价值。在项目上,一些同事常常称呼他为“徐侠(霞)客”。而他也希望能够像徐霞客本人一样,踏遍世界各地,将中国建筑的旗帜插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