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军史专家刘统讲述上海解放第一年的故事
  • 军史专家刘统讲述上海解放第一年的故事

    时间:2018-08-14 18:26:25  来源:东方网  作者:包永婷

    东方网记者包永婷8月13日报道:8月11日下午,著名军史专家、上海交通大学历史系教授刘统主讲学习读书会第九期,为观众们带来“不忘初心:上海解放第一年的故事”,用一张张历史档案中的照片,还原了那段真实的历史。

    1949年5月27日,当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入上海的时候,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没有城市管理经验,有些人甚至没有到过城市,几乎没人相信他们能管理好这个国际大都市。然而在一年内,中国共产党打击了投机倒把,清理了社会垃圾,扫荡了土匪特务,收回了洋人资产,恢复了生产生活,直到击退国民党空军轰炸,使大上海获得安定和平。刘统坦言,接到出版社约稿写一本关于上海解放的书的时候,觉得很简单。翻看了第一手的资料后,发现上海解放之后的情况复杂、惊心动魄。“我就产生了一种激情,一定要把中国共产党在上海第一年的历史给大家原原本本地反映出来。”

    回顾这一年的历史,解放军进入上海后迅速使这个国际大都市焕然一新,究竟靠的是什么?刘统总结了几点原因:首先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是真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解放军进入上海第一条纪律就是不入家门,所有的解放军都睡在大街上,给上海市民以震撼。进了上海之后的所作所为,打击匪特,扫荡犯罪,改造旧社会,安定上海的市民,重振经济,特别是打击投机倒把等等,国民党做不到的事情,共产党都在很短时间内做到了。其次,中国共产党有一个坚强的队伍。因为廉洁和严守纪律,产生了一个强有力的战斗集体。

    “学习读书会”由浦东新区区委组织部、浦东新区区委宣传部(文广局)主办,上海市作家协会、SMG、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作为特别合作单位,上海人民出版社、上海浦东图书馆、东方财经・浦东频道承办。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