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上海书展来了家图书馆?对,他们的“馆长”在收书!
  • 上海书展来了家图书馆?对,他们的“馆长”在收书!

    时间:2018-08-18 22:33:17  来源:东方网  作者:包永婷

    图片说明:2018上海书展上,读者对裸心图书馆捐书很有兴趣

    东方网记者包永婷8月18日报道:周末的上海书展迎来众多读者。在上海展览中心东阳光篷,有一个几平方米的展位,深蓝色的背景板上,“裸心图书馆”五个字特别显眼。不时有路过的读者好奇,问一问“这是什么?”工作人员耐心地介绍:“我们是收二手书的。闲置的书都可以捐给我们,也能到我们这免费借阅其他书。”

    目前,裸心图书馆在上海和北京共有15家,其中上海有11家。图书馆的书都是由大家捐赠而来,并提供给所有人免费借阅。路过的人自己取了书读,读完后再还给前台。为了更多的人一起阅读、交流,裸心图书馆团队开发了微信小程序“裸心图书馆”,只要读者扫一扫图书背后的二维码,就可以查看“这本书的旅程”、写评论等。

    图片说明:裸心图书馆团队部分成员

    “大家家里都会有闲置的二手书,在上海书展‘摆摊’,想让更多的人知道我们,把二手书捐出来。”裸心图书馆团队成员之一、上海裸心社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产品经理谢翔说。此次上海书展,也是团队第一次线下展示裸心图书馆。从8月16日到8月18日,许多有兴趣的读者加入其中,裸心图书馆的电子借阅证已经新开通400多张。凭着电子借阅证,读者就可以去裸心图书馆借书,参加读书活动等。

    图片说明:团队成员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到裸心图书馆逛逛,捡几本喜欢的书走

    “读我,遇见自己;扫我,遇见知己。”这是“裸心图书馆”小程序的口号,这也是裸心图书馆团队所追求的。团队成员之一、上海裸心社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资深设计经理李近表示,裸心图书馆就是以共享图书为媒介,探寻新的社交。一直在互联网行业做社交的李近认为,与线上相比,线下真实的互动还有部分空间。他说:“图书馆这个项目就是尝试,一方面是分享书,另一方面通过书让大家交朋友。之所以选择实体书这个形式,是可以让线上产生的关系带到线下来。”谢翔说:“看一本书要花很多时间,借别人的书来看,相较于扫P过的照片,看P过的视频,是比较长情的社交。”

    图片说明:沙发左边这位,就是裸心图书馆团队成员季设计的“馆长”

    来书展现场捐书的读者还能获得以和蔼老爷爷为形象的“馆长”的衍生品。李近表示,由团队成员季设计的“馆长”形象,想让更多人认识“馆长”,继而认识裸心图书馆。谢翔透露,以后图书馆图书的种类会越来越丰富,有适合大人的,也有小孩的,工具书也可以,“我们都可以帮这些书找到一个归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