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海派瓷刻非遗大师作品展”在沪开幕
  • “海派瓷刻非遗大师作品展”在沪开幕

    时间:2018-08-18 22:36:36  来源:东方网  作者:许吴彬

    精美瓷刻作品“最佳实刻”

    东方网8月18日消息:8月17日下午,“瓷时瓷刻”――海派瓷刻非遗传承人程佩初师徒作品展在上海世博城市最佳实践区华丽启幕。展览将于8月18日至8月25日正式对外展出。

    瓷刻,被誉为瓷盘上的刺绣,它以刀代替针线,在瓷器釉面上刻出生动绘画。这既是非物质遗产传承,也是海派文化的创新。本次展览凝聚海派瓷刻非遗传承人程佩初大师40多年创作心力,汇聚六十多件瓷刻艺术精品倾情展出。

    展览分为三大部分:国粹京剧舞台人物系列,传统民俗系列,花鸟动物系列,特别是国粹京剧舞台人物系列,作品囊括了众多耳熟能详、脍炙人口的京剧曲目,诸如《霸王别姬》《贵妃醉酒》《白蛇传》《四郎探母》等精美瓷刻佳作。

    活动现场

    开幕式上,城市最佳实践区商务公司与半淞园路街道办事处、艺承荟艺术中心签署合作协议,进一步弘扬海派特色文化,推广非遗文化和艺术;拓展实践区文化内容建设,推进非遗文化进园区、进社区;以文化传播、文化推介、文化驱动为抓手,协力建设实践区文创园区品牌。

    程大师为此次展览悉心创作了独具实践区特色的精美瓷刻作品“最佳实刻”。在现场嘉宾的见证下,上海会展行业协会秘书长季路德与程佩初大师为作品揭幕,将这件具有纪念意义的作品赠予实践区。同时宣布“瓷时瓷刻”――海派瓷刻非遗传承人程佩初师徒作品展开幕。

    实践区作为具有世博特征和上海特色的复合文创园区,2016年获评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几年来,实践区以“一业为主、多业融合、魅力元素嵌入”为发展主线,通过引进特色活动、行业论坛、市集体验、精品展会等,不断为园区注入活力元素,提升文创园区品质。此次与非遗传承人程佩初合作举办作品展,非常具有纪念意义,既是实践区在非遗文化领域传播和推广的有益尝试,也是实践区进一步探索特色文创园区发展的重要举措。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