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为什么全家都管汪曾祺叫老头儿?其子揭秘原因
  • 为什么全家都管汪曾祺叫老头儿?其子揭秘原因

    时间:2018-08-18 22:36:36  来源:东方网  作者:夏阳

    图片说明:读者见面会现场,左边是汪曾祺之子汪朗,右边为策划人梁由之

    东方网记者夏阳8月18日报道:“家里有几口人,他就是‘几把手’。”汪朗斜靠在一张凳子上,用这样一句话总结了父亲汪曾祺在家中的地位,随着一阵笑声响起,上海书展的活动之一――《汪曾祺自选文集》新书发布暨读者见面会拉开了帷幕。

    昨日晚上,汪曾祺长子汪朗、策划人梁由之作为嘉宾来到边上书茶书馆,与大家分享了汪曾祺生活中的点滴以及出版《汪曾祺自选文集》的原由。记者了解到,这是一套比较系统、完整、真实的“汪曾祺自编文集”,即由汪曾祺先生自行编定的集子,由《晚饭花集》《晚翠文谈》《蒲桥集》《菰蒲深处》《汪曾祺小品》《晚翠文谈》《邂逅集》等组成。

    此次读者见面会名为“老头儿汪曾祺”。原来,老头儿一词是汪家人对汪曾祺的“统一称呼”。汪朗笑着说道,“我妈叫他老头也就罢了,我们兄妹也随她叫他老头儿,后来,我闺女也管他叫老头儿,我妹妹的闺女也喊他老头儿”。

    “没大没小就是他的追求。”汪朗跟着解释道,汪曾祺认为家里重要的和谐因素就是平等,在家里他不端着架子、不一本正经,讲究人与人之间的平等。诚如汪曾祺在散文《多年父子成兄弟》中描述的父亲与自己,自己与儿子之间那种亲近、温馨、平等的关系。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下,造就了汪家人随和、好相处的气质。

    汪朗还透露了汪老在家时的创作细节。以前,汪曾祺经常把自己写好的文章拿给家里人看,求“审阅”。但汪朗心里更明白,“事实上,老头儿嘴里说有什么不满意的地方您改改,但他心里对文章是处处都满意的”。

    破墙而出的小草,外表平凡,内心骄傲。无论在外人看来如何“随遇而安”的汪曾祺,内心对自己的才华是极度自信的。这种自信在其《泰山很大》一文中可见一斑,即使是诗仙李白的诗,在汪老眼中也有些“撒狗血”。

    图片说明:《汪曾祺自选文集》

    汪曾祺的文字雅俗共赏,甚至类似大白话,但不是白开水似的大白话,而是返朴归真、雅俗并济的大白话。对此,汪朗笑着说,“我闺女最不喜欢老头的文章,总结就一句话,没词儿”。汪曾祺的笔触是善良的,总是把生活中他认为美的一面展现给读者,汪老曾经被错划为“右派”,是戴过“帽子”的人。然而,即使是他有关于特殊时期的文章,文字中依旧流淌着温情,构建出一个随遇而安、恬淡安闲的世界。

    为什么现在要出一本《汪曾祺自选文集》?对于这个问题,出版人、策划人梁由之解释道:“汪老去世多年,自编文集旧版市面上早已不见踪影,一书难求。倒也间或出过几种新版,但东零西碎,不成气候。市场需要一套‘原汁原味’的汪曾祺自选文集。”

    为了保证最接近原版的状态,梁由之表示,本系列新版均据汪老当年亲自编定的版本排印,书名、序跋、篇目、原注,一仍其旧,原汁原味,只对个别明显的错误予以订正。此外,加印时作者所写的序跋,均作为附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