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申城医生集体科普创作 解开朋友圈养生真相
  • 申城医生集体科普创作 解开朋友圈养生真相

    时间:2018-08-18 22:37:03  来源:解放网  作者:陈里予

    烫伤后的民间三宝――老鼠油、牙膏、酱油,到底有没有用?吃啥补啥的说法对吗?昨天,首个“中国医师节”前夕,上海市医学会、市医学会科普专科分会举办第五届上海市青年医学科普大赛决赛,脱下白大褂的医生护士们又说又唱,解开了很多朋友圈科普知识的真相。

    烫伤三宝原来不靠谱

    夏天是烫伤高发期,瑞金医院烧伤科医生护士们表演的《“烧伤三宝”之婆媳大赛》获得了一等奖,他们特别提到了“民间三宝”,即老鼠油、牙膏和酱油,很多老人觉得烫伤抹这三样就好。事实上,这种民间偏方是错误的。烧烫伤后不能要在创面随意涂抹药物,如红汞、龙胆紫,以免妨碍对创面的观察和深度的判断,且红药水含有汞,大面积使用可能引起汞中毒。也不要涂抹不易清除物质,如黄酱、酱油、香油、牙膏、香灰等,这些物质对创面起不到任何治疗作用,反而会妨碍清创并增加创面污染的机会。

    瑞金医院烧伤科专家指出,日常烫伤急救处理要牢记“冲、脱、泡、盖、送”的原则――烫伤以后不是急着上医院,第一时间是在冷水下冲,至少冲20-30分钟。

    吃啥补啥是不科学的

    市十医院的健康科普辟谣大作战采取脱口秀形式,令人捧腹,获得了科普大赛的第二名。很多老年人认为,吃啥补啥:记性不好,吃猪脑;贫血,吃鸡鸭血;骨折,吃蹄;专家指出,吃啥补啥是不科学的。因为人体的消化吸收是很复杂的过程,吃下去的东西被消化道分解成分子水平,运送到肝脏再合成人体所需结构。比如,骨头汤里的钙,人体是无法吸收的,起不到吃啥补啥的作用。

    此外,十院的医生科普团队还澄清了一个谣言,酸碱体质。其实,人体的酸碱PH值7.35-7.45,呈弱碱性,是一个动态的范围值,人体的消化、血液、呼吸和泌尿系统会精密调节人体的酸碱平衡,不会随着饮食摄入的变化而改变成酸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