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昨天台风“温比亚”登陆浦东 申城应对有力有序
  • 昨天台风“温比亚”登陆浦东 申城应对有力有序

    时间:2018-08-18 22:37:13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戚颖璞

    昨天 4时05分,今年第 18号台风“温比亚”(热带风暴级)在上海浦东新区南部沿海登陆,成为继“安比”“云雀”之后,近一个月内第3个直接登陆上海的台风,也是第4个影响上海的台风。一个月内有3个台风“登门拜访”、4个台风影响,均为有气象记录(1873年)以来的第一次。

    在创下两项新纪录同时,“温比亚”也成为近期4个影响上海的台风中,唯一一个选择在周四工作日“出击”并且带来更强降水的台风,对上海构成了严峻挑战。上海各单位众志成城、力同心,立足最不利情况、着眼最恶劣天气、防范最极端事件、做好最充分准备,努力把影响降到了最低、把损失减到了最小,争取了最好的结果。

    比“安比”“云雀”影响更大

    受“温比亚”影响,上海昨天普降暴雨,局地大暴雨。截至昨天4时,上海各区均发布了台风和暴雨黄色预警信号。昨天5时58分,雨势增大,上海中心气象台宣布,将暴雨黄色预警信号更新为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并在12时41分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上海市防汛指挥部于昨天6时将全市防汛防台应急响应行动提升至Ⅱ级。结果证明,相关预警信号和应急响应行动的升级十分及时。截至昨天15时,上海陆地出现了7级至9级大风,长江口区和沿江沿海地区最大阵风10级至11级,上海市沿海海面最大阵风12级。

    截至昨天16时,全城671个测站中,超过540个达到暴雨至大暴雨标准。降雨主要集中在嘉定、闵行、浦东,过程雨量最大出现在嘉定盐铁北闸,达到183毫米。沿江沿海出现30厘米至90厘米左右的风暴潮增水,黄浦江上游及支流杭嘉湖地区的局部出现超警戒水位。在“温比亚”侵袭下,上海昨天共有98条道路出现短时积水,12处下立交出现积水,3户居民进水。此外,有16346棵树木倒伏,3900亩农作物受淹,70条电力线路损坏。

    上海市气象局首席服务官邬锐认为,和“安比”“云雀”相比,“温比亚”对上海的影响较大,主要原因在于其登陆上海时的结构更完整,并呈不对称性,“力气”更大;同时,在浦东南部登陆后,其“笔直”穿过奉贤、闵行、青浦等区域,使上海大部分区域长时间处于台风核心辐射范围内,既严重影响郊区,也对市中心构成了挑战。

    6万余人平安转移安置

    面对紧急形势,上海全城有条不紊,全力以赴,全市93590名防汛干部职工在岗值守,127031名抢险工作人员集结待命。

    避免台风造成的人身安全财产损失,上海成功提前转移安置60182人,进港避风船只达到2834艘。与此同时,各项隐患的排查整改工作紧锣密鼓地展开,“温比亚”来袭前,上海已对在建工地、地下空间、下立交、易积水小区、旅游景点后海塘、防汛墙、泵闸等防汛设施反复检查超过4万项次,同时,累计加固户外广告和店招店牌设施1.2万块,拆除1.4万块,加固树木6.83万棵。

    “温比亚”来袭后,各类抢修抢险工作旋即展开。昨天,崇明区有63条电力线路损坏,影响4万多户居民,经过奋力抢修,截至昨天17时30分,仅剩9条线路暂未恢复,而上海其余各区受损电力线路均已修复。超过警戒水位的河道和有积水的路面,在多种形式的抢排、控制措施下,最多不出几个小时便恢复正常。

    截至记者发稿时,除了部分上岸船民要等到大风预警解除,暂时没有返回,其余所有转移安置人员已平安返回家中。

    此后,“温比亚”继续向西北方向移动,逐渐远离上海,强降水云团和强雷暴也随之消散。昨天15时50分,上海中心气象台宣布解除暴雨和雷电黄色预警信号,将台风黄色预警信号改为大风黄色预警信号。16时05分,上海市防汛指挥部终止除闵行、嘉定、青浦三区之外的防汛防台Ⅲ级应急响应行动,转入常态值班。截至18时,全市已圆满完成此次汛情处置。

    台风生成量猛增,更易在华东中部登陆

    一个月内有3个台风“登门拜访”、4个台风影响,上海难道捅了“台风窝”?

    对此,上海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漆梁波表示,今年影响上海的台风确实偏多。1949年至今,登陆上海或台风环流中心经过上海的台风,年均仅0.3个左右。而今年截至目前,已有3个台风直接登陆上海。要知道,自1949年以来,从海上西行直接登陆上海的台风较少见,不算“安比”“云雀”“温比亚”,只有两个,分别是1977年第8号台风以及1989年第13号台风。

    横向比较往年同期生成的台风数量,今年的数量也偏多。以往,每年在西北太平洋到南太平洋区域,普遍会生成25个至28个台风。今年,西南季风明显加强,热带季风槽区对流发展活跃,导致相关区域台风生成量猛增,截至目前获得编号的台风有19个,比往年同期偏多,让上海受到台风影响的概率增大。

    加之,近期副热带高压位置异常偏北,北抬至我国华东,甚至华北至东北等地,这导致受副热带高压南侧的偏东气流引导,台风更容易在我国华东中部登陆,进一步增加了上海“中招”的几率。“安比”“云雀”“温比亚”纷至沓来,便是例证。

    据上海市气象局首席服务官邬锐介绍,8月16日8时,今年第 19号台风“苏力”已于西北太平洋洋面生成,预计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北转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

    不过,邬锐表示,“苏力”主要跟随副热带高压边缘气流移动,目前已经东退至西北太平洋洋面,确认不会影响中国沿海区域,但不排除“苏力”之后还有其他新生成的台风影响上海的可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