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大风大雨中21万防汛抢险人员枕戈待旦坚守一线
  • 大风大雨中21万防汛抢险人员枕戈待旦坚守一线

    时间:2018-08-18 22:37:20  来源:东方网  作者:包璐影 李蓓罗菁郭娜

    据《劳动报》报道,“温比亚”登陆上海,申城再次直面台风。这一夜,大风大雨,当市民正在安然熟睡的时候,我们的身边有着这样一群人,他们彻夜坚守在一线岗位,为申城安全不眠不休。他们有一个统一的名字:申城职工。截至昨天9时,全市共有93590名防汛干部职工在岗值守,127031名抢险工作人员集结待命。风雨中的坚守,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不惧风雨,不畏疲劳,让我们向这些默默无闻的奉献者致敬,道一声“谢谢”!

    [市领导]一大早实地察看

    今年第18号台风“温比亚”(热带风暴级)于昨天4时05分在上海浦东新区南部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9级(23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85百帕。登陆后继续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一大早5时许,市防汛指挥部总指挥、副市长时光辉就与市防汛指挥部副总指挥白廷辉带队赴本市徐汇区长乐路,普陀区中山北路,黄浦区和静安区老城厢实地察看防汛排水情况,现场指导防汛防台工作。

    记者从市防汛指挥部了解到,截至昨天上午9时,全市共有93590名防汛干部职工在岗值守,127031名抢险工作人员集结待命。全市共组织检查在建工地、地下空间、下立交、易积水小区、旅游景点后海塘、防汛墙、泵闸等防汛设施共计40866项次,引导船只进港避风2834艘、转移上岸船民4028人,转移安置其他各类人员60182人,加固树木6.83万棵,加固店招店牌11293块、拆除12662块。全市倒伏树木2835棵,农作物受淹1384亩,损坏电力线路66条。

    [奉贤]环卫工人用手清理下水口

    “从昨天晚上10点钟一直到凌晨4点,我和同事们一直在清理下水口,一点点用手抠。”奉贤曙光环卫站环卫工人李斌说,整整一夜他的衣服都是湿透的。“风大雨大,雨衣根本不管用,再加上一直在清理下水口,身上全是汗。”这位今年38岁的环卫工人今夏已经两次站在抗击台风第一线。“清理下水口必须要迅速,不然落叶堵住了,就容易形成大面积的积水。”李斌说,单位配的铁钩不如手好用,手指都泡得发白了,但是他和同事们毫无怨言。“我们平均每个人清理了100多个下水口吧。”“不觉得累,这是我们的工作和职责,能够为抗击台风做一点贡献,我觉得值得。”不过,李斌的家人还是十分担心他。“他们也一整夜没睡,一直发消息给我,让我多注意。”

    在上海,有很多环卫工人同李斌一样为抗击台风默默地付出着。劳动报记者从负责南桥一半的道路保洁任务的上海群欣市政发展有限公司了解到,该公司负责道路保洁区域近80万平方米,涉及路段50条,台风来临时组织由30人组成的3支应急队伍,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此外还不定时巡查排水点,做好“一点一策”措施。

    据统计,从发出台风蓝色预警至17日12时,全市共3.4万余名环卫工人上岗值守,共清空废物箱23.4万个次,清除46.9万个次道路排水口周边落叶、垃圾和淤泥;同时加强道路保洁,共出动机扫车2163辆次,冲洗车984辆次;共清理废物箱及道路垃圾4960.46吨;有383支环卫防汛应急队伍随时待命进行抢险工作。

    [浦东]正面抗击台风转移万余人

    昨天一早,在台风抵达的一线―――浦东惠南镇朗馨苑,一个新建小区尚未移交的道路积满了雨水。居委筹建组的干部带着工具全员上街,逐条马路开展疏通,听和路、拱亮路、城西路、听谐路,到早上7点半,路终于通了,积水逐渐褪去。

    凌晨4点的浦东,沿江沿海最大风力9-10级,全区普降大雨、局部暴雨。作为“温比亚”登陆点,浦东直面台风,风大雨大之中,全区未出现人员伤亡现象,只有1户民居、9条道路一度出现短时轻度积水。辖区公安部门增派警力530名,早上6点全员上岗,指挥交通,全力确保早高峰交通畅通。绿化、排水、电力、通信等抢险队伍全员上岗巡查,第一时间处置突发情况,全力配合交警部门做好交通保障。

    这一切都与前期防御工作到位,各项准备做细致做扎实密不可分。沿海418艘渔船全部进港加固、747名渔民全部上岸避风,全区共转移人员10697人。堤防管理部门不间断地对全区117公里海塘和60公里防汛墙加强巡逻检查,及时关闭各类挡潮闸门,沿江沿海未出现潮水倒灌。

    [宝山黄浦]交警风雨中坚守确保道路畅通

    “温比亚”威力确实不可小觑。连夜的大风大雨导致宝山地区部分道路积水,上班早高峰时段,一些车主在途经宝山城市工业园区时,发现了一名特殊的“指挥者”。尽管他身穿交警制服,但双腿却没有站在地面上,而是“转移”到了道路中央的隔离墩。

    只见风雨之中,这名交警不停挥动着双臂,两条腿则犹如在踩平衡木一般。原来,此举是为了能更清晰地让后方通行车辆看到该处的通行状况,因为地面积水,一些进出园区的司机犹豫不决,不敢轻易水而过。通过甘当“人肉标尺”的交警,通行车辆能够准确看清其指挥的手势,一辆接着一辆缓慢前行,消除了积压在此的车流。

    与此同时,出于安全考虑,昨天一早,大连路隧道西向东、复兴路隧道南线启动了非机动车过江预案。作为管辖区域,黄浦交警支队提前一天做好准备,加强对主干道巡逻,对道路标志、信号灯、隔离护栏、在建工地围栏等设施再次进行检查。

    早上6时,黄浦交警支队全体执勤民警、辅警提前上岗,备战台风来袭。6时30分,黄浦公安指挥中心接报,复兴东路轮渡停航,部分非机动车辆在轮渡口等候,为防止造成拥堵,黄浦交警支队迅速组织警力引导过江非机动车有序通过复兴东路隧道越江。由于风力太大,交通隔离护栏被掀翻,民警迅速将护栏扶起,确保早高峰交通安全。据了解,为迎战台风,本市公安机关全员上岗、全警动员,确保社会稳定、安全有序。昨日晚高峰及今日高峰期间,全市交警满员满岗投入到高架道路、主干道路和重点路段,其他警种统筹增援辖区重点路口,全力做好交通指挥、疏导和应急保障工作。此外,还强化对本市所有下立交、隧道、下沉式广场等重点部位的安全管理,事先安排落实出入口警力和装备设施。全市主要道路、高架快速路交通情况正常;机场、铁路均无大面积旅客滞留积压情况,秩序良好。

    [长宁]连夜拆除不安全广告牌

    上午9点刚过,玉屏路武夷茶城附近的空地上,几把铁锹正在卖力铲动着,堆在地面上的建筑材料被一一清理。尽管穿着雨衣,但工作人员的头发早已湿透,贴在额头上。这些都是来自天山街道辖区的工作人员,从前天开始,他们就连夜对管辖区域内的户外广告牌进行了检查,并对生锈、晃动等部分不安全的广告牌进行了拆除。

    天山街道消安办主任邵志勇说,这几周,包括他在内,街道里的不少工作人员都在风雨中忙碌着。尤其近期市政府发布了关于户外广告牌检查的通知后,大家将工作中心转向了这一块内容。“铁架子是不是生锈了,牢固度是不是够,这些问题都是需要考虑的。”邵志勇说。

    “温比亚”台风登陆前两天,在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努力下,街道人员联合城管中队,房管所等部门对多块户外广告牌进行了检查,联合告知127家沿街商家,共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广告招牌13处。而就在前一天,相关人员又开展了集中整治,包括天山支路、娄山关路764弄口、武夷茶城周边等,共彻底拆除14处广告牌。提前一步,消除隐患,确保城市安全有序。据统计,在此次防御台风“温比亚”期间,申城共加固店招店牌11293块、拆除12662块。

    [杨浦]街道干部走街串户聆听需求

    风大雨大,百姓家里是不是进水了,生活是否受到影响,需要些什么帮助?所有这些疑问,牵动着每一位基层干部的心。昨日凌晨一早,杨浦区所有街道干部便深入一线,第一时间来到辖区内的居民家中探访,聆听需求,收集问题,化解矛盾。“台风登陆前的一夜,大家都没睡好。”定海路街道办事处主任吴岩告诉记者,作为杨浦曾经防汛的“老大难”地块,基础设施能否足以应对,让这些基层的防汛干部们心里有些惴惴。

    曾几何时,定海路街道老式居民区地势低洼、排水管道老化,排水能力较弱,每逢暴雨就会大面积积水,昔日台风“麦莎”来袭,街道就有约1700户居民家中进水。当时,居民们曾用“条条弄堂有驼峰,家家户户备插板”来形容此地。所谓“驼峰”,是指弄堂口用水泥砌成的驼峰状小坡,用来防止马路积水灌进弄堂;“插板”则是居民们自备的临时门槛,迟缓家中进水速度。

    此后,杨浦痛定思痛,专门打造了“大定海排水系统”,将定海路街道地区的防汛标准提高到三年一遇。加上附近其它排水系统及支管工程的启动,大大改善了过去积水难排的现象。“不侥幸、不放松、不懈怠。”吴岩告诉记者,在台风来临的时候,居民最想看到的就是干部,“干部在身边了,心就定了。”让吴岩欣慰的是,早上走访了十几户居民,并没有发现家中严重积水,“但我们还是要收集意见,带回去继续研究改进。”

    随着台风“温比亚”逐渐远离,强降水云团已移出本市,上海中心气象台于昨天15时50分解除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市防汛指挥部决定16时05分终止除闵行、嘉定、青浦三区之外的防汛防台Ⅲ级应急响应行动,转入常态值班。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