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上海宝山:钢渣堆上绽放“生态科创之花”
  • 上海宝山:钢渣堆上绽放“生态科创之花”

    时间:2018-08-18 18:22: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长江经济带沿线行)上海宝山:钢渣堆上绽放“生态科创之花”

    中新社上海8月15日电 (王子涛 周歆)在长江与黄浦江交汇口的上海宝山,有一座景色优美、动植物丰富的国家级湿地公园。但很少有人知道,这座湿地公园,是从钢渣堆上建起来的。

    位于上海宝山的上海吴淞炮台湾国家湿地公园由湿地与陆地两部分组成。上世纪60年代,公园所处的位置附近有上钢一厂、五厂,炼钢产生的大量废钢渣陆续回填在这长江滩涂湿地上,随着时间的推移便形成了公园现在的陆域部分。

    “2005年之前来这里,看到的是一幅钢渣堆场、扬尘漫天、环境脏乱的景象,与现在的环境有天壤之别。”公园的讲解员很多都是宝山本地人,几年来湿地公园生态环境的变化她们历历在目。

    上海市宝山区委书记汪泓认为,湿地公园的建设是产业用地再生和再利用的典范,在废弃工矿用地生态修复方面具有较好的示范意义。同时,公园对于保护长江口特有的动植物资源,以及监测长江河口鸟类具有重要意义。

    谈及长江口生态环境的改变,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何青不禁感慨,“现在在公园高处放眼眺望,周围全是绿色,鸟类鱼类和底栖生物都在增多,曾经比较少见的中华绒毛蟹也能在滩涂上看到。”

    除了注重生态环境建设,上海宝山在科技创新上也不断发力。智慧湾创意产业园毗邻藻浜,是上海水湾生态型创意园。在中国以及全球范围内首家以3D打印为主题的博物馆“中国3D打印文化博物馆”也是园区内的一块“金字招牌”。

    连衣裙、十二生肖模型、台灯、建筑模型……在馆内展出的物品都是3D打印成品。中国3D打印文化博物馆馆长朱丽认为,3D打印除了在航空航天、船舶、汽车、家电等重点制造领域具有示范作用外,在个性化消费品的场景中同样有很好的前景。“博物馆现已成为国内外聚焦增材制造行业的窗口,具有高度的品牌示范和国际输出效应。”

    从钢铁之花到生态之花、科创之花全面绽放,上海宝山以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城市布局优化,以重点区域开发促进经济提质增效,产业升级取得重要进展。在长江经济带这一流域经济中,未来上海宝山将加强与长三角协调发展的创新产业城区建设,形成上海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集聚地与先进制造业发展的重要高地。(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