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十九连冠社区自我找茬练“绣花功夫”
  • 十九连冠社区自我找茬练“绣花功夫”

    时间:2018-08-18 18:22:20  来源:文汇报  作者:

    记者赵立荣摄

    在上海,有一项起步于“迎世博”、覆盖全市各街镇的市容环境社会公众满意度测评,每半年考核一轮。截至目前的19轮测评中,静安区静安寺街道连续19次蝉联榜首。靠什么“霸屏”10年?靠的是发现问题、直面问题、求解问题,锤炼以问题为导向的“绣花功夫”。

    去年年底,静安寺街道又梳理出城区管理中的物业管理、门责制、非机动车管理等众多薄弱环节,进而借力大数据展开针对性的改革。日前,静安寺街道公布“十项改革年中总结白皮书”显示:经第三方测评,这十项改革改出了“管理幅度最小、管理资源最多、管理环节最少”的精细化管理新模式,市民满意度不断提升。

    “绣”好垃圾分类

    让楼宇、居住区“各显其能”

    静安寺街道辖区内的星级商务楼越洋国际广场,根据《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视觉识别系统》,在楼宇内的垃圾厢房、办公场所、商场等地规范设置了垃圾分类投放点,明确分类标识,引导大家正确投放垃圾;同时在街道协助下,物业针对保洁员、餐饮单位、职员等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培训和科普参观、游戏互动等培训活动。

    数据显示,目前静安寺街道11个居委会共有7665户开展垃圾分类绿色账户工作,绿色账户办卡率98%。半年来,平均日湿垃圾分拣桶数79桶,月平均分拣桶数2370桶。

    静安寺街道以“绿色账户”为抓手,提高居住区生活垃圾分类实效,一方面规范街道管理员、居委会干部、宣传督导员和二次分拣员的工作职责,规范绿色账户积分采集操作,确保垃圾厢房定时定点有专人扫描积分;同时,以“两网融合”为契机,建立服务规范、管理有序、稳定可靠的可回收物收集运输体系。

    今年内,在维持原有11个垃圾分类示范居住区的基础上,静安寺街道将继续创建26个垃圾分类达标居住区,累计改造90个垃圾分类厢房,提高居民垃圾分类投放正确率,创建有特色的高品质垃圾分类示范达标居住区。

    “绣”好历史风貌

    600余敏感触件守护老房

    在静安寺街道,历史保护建筑有一个覆盖空中、街面和地下“三位一体”防护罩。空中,有两架无人机定期巡航,俯瞰辖区内所有保护建筑,一旦发现疑似破坏行为,即刻航拍取证;街面,有联动队每日巡查,这支队伍由城管执法人员、街道房管办、街道文保专职人员,外加居民区块长、物业管理人员等共同组成,一经发现“三保”建筑违法违规装修施工,马上采取相应措施;此外,还在每一栋历史老建筑的墙面上安装“三保卫士”(三保架构位移动态检测传感器),经传感器技术、物联网与街道网络数据平台实时互动,一有动静,联动队及时跟进,快速到达现场进行检查处置。据悉,今年内,静安寺街道将实现监控设施全覆盖。

    “三位一体”防护体系之下,今年上半年共发现优秀历史保护建筑装修74件,房管办备案共47件;发现不可移动文物建筑装修27件,均上报区文化局,区房管局回复的可施工备案证明32份。已经安装的600余处“三保卫士”,共接到房屋报警信息35件,其中有效记录为19条,均得到妥善解决。出动无人机,对无法从地面查勘清楚情况的建筑进行空中巡查共17次。

    相关工作流程也得到更新。各部门在巡查过程中一旦发现辖区内“三保”建筑有任何情况,便及时告知网格中心,经现场查勘后,统一由区房管部门以《函告单》形式上报,并与业主或受托房屋使用管理人签订 《优秀保护建筑装修协议书》,撰写《装修承诺书》,予以装修资料事前备案。自上报事项时间起,居民区负责涉及装修的“三保”建筑,7×24小时全天候重点巡查并劝阻,劝阻无效则上报网格中心。

    此外,还成立了“老房子”志愿者队伍,分别负责问题发现、定点固守、情况处理和及时上报。其中居民区每天对每一处、每一幢“三保建筑”进行巡查,筑起守护优秀建筑保护的“第一道防线”,共同守护城市文脉。

    “绣”好单车停放秩序

    半小时内清理乱停单车

    人流车流密集的静安寺街道对非机动车实行标准化管理,今年上半年以来,对新闸路、愚园路、常德路、华山路、胶州路、万航渡路、镇宁路、长乐路、富民路、巨鹿路、常熟路、乌鲁木齐北路12条道路的非机动车停放区域进行划线管理,共划线3486.1米,设置167个停放点位。南京西路沿线正在论证布点非机动车停车电子围栏的可行性。

    目前,静安寺街道已与摩拜、ofo等共享单车公司合作共建“发现―调运―清理”三步工作流程,根据网格中心派单、路长系统派单、双联巡查发现、居民区上报、市民巡访团发现等途径,共同管理共享单车乱停放问题。

    一旦发现问题,相关信息及时发布在联动工作群内,各管理队伍根据现场共享单车堆积情况及时通知单车公司派车进行调运。半小时内未调运的,街道派卡车立即清理。仅今年上半年,共计调运清理共享单车1.9万余辆。

    与此同时,建立强化考核评价体系,建立通报机制、赛马机制、兑现机制和约谈退出机制,每月通报各个队伍的考核成绩,考核不合格的管理队伍及时约谈并清退。为了巩固提升非机动车的管理,静安寺街道还完善了“联勤联动”工作机制,强化与公安交警、建交委、市容、城管等部门的联动,使各部门都参与到管理中来,同时积极动员社区志愿者劝阻市民乱骑行、乱停放,有效发现及时弥补管理漏洞。(文汇报记者 顾一琼)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