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推进沪苏产业联动 盐城亭湖做好与沪对接“大文章”
  • 推进沪苏产业联动 盐城亭湖做好与沪对接“大文章”

    时间:2018-08-18 18:22:2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作者: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16日电(陈志平 庄重)日前,来自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区大洋街道的一行20多名人员冒着高温天气,来到上海市青浦区盈浦街道开展考察学习。在为期两天的行程中,大洋街道一行人先后观摩了盈浦街道绿舟居民区、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中心等场所,并对盈浦街道在都市经济、城市管理、社会管理、社区党建等方面做法表示高度赞赏。“盈浦街道是一直是我们的学赶对象。这次考察不仅让我们开阔了眼界,看到了差距,增强了紧迫感,也让我们学到了很多好的做法。回去后我们将对标找差,奋力追赶。”大洋街道党委书记蒋茂松感慨地表示。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近年来,江苏省沿海城市纷纷积极策应国家战略的核心要义,开展全方位对接融入上海行动,盐城市亭湖区亦在其中。2012年,同济大学的博士毕业生严媛媛带着她关于畜禽粪便转化有机肥的研发项目来到位于亭湖区的盐城环保产业园,与亭湖区进行了产学研合作。亭湖区先后投入3000万元支持该项目,目前该项目已申请专利35项,2014年进行生产型实验,2015年建设产业化基地,成立江苏绿方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2016年7月开始生产销售,已实现产业化,产品供不应求,严媛媛如今也成为同济大学盐城环保研究院院长。“在与亭湖合作过程中,我们强烈地感受到该区抢抓发展机遇、奋勇进位争先的劲头。”严媛媛说,亭湖真诚的引才政策、良好的区位优势、鲜明的产业特色,必将吸引越来越多的海内外人才前去分享机遇、成就梦想。

    在与沪园区合作共建方面,亭湖区创新机制进行了有益探索。该区与上海嘉定汽车产业园达成了合作协议,共同打造占地约5000亩的嘉亭汽车工业园。目前双方合作公司已成立,注册资金已到位。嘉定区不少汽车领域相关企业十分看好该园区,对产业转移和异地投资表示出极浓厚的兴趣。据亭湖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区将充分利用我市及嘉定区信息广、平台高、资源多的优势,坚持“携手共赢、项目先行”的工作思路,立足于汽车零部件,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同时,继续完善功能配套,利用上海嘉定汽车产业园在汽车行业相关配套技术、产品上的联动创新,围绕龙头企业开展产业承接,形成横向协作产业链,促进转型升级,提升产业层次,打造苏北具有示范性的苏沪共建平台和强劲发展的经济增长极。

    2015年起,我市加大了产业结构调整的速度和力度,对此,亭湖区抢抓“溢出效应”,积极承接沪上产业转移,瞄准环保节能、光电信息、高端装备、新型材料等产业,大力吸引一批高科技企业落户,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去年9月,亭湖区与台湾铠胜集团达成合作协议,总投资6亿美元的铠胜盐城产业园成功落户,该集团原本设在上海的四个厂区也整体搬迁至新基地。如今不到一年的时间,铠胜产业园项目一期已经建成投产,二期项目的4幢厂房主体已经封顶,正在进行室外附属工程、绿化和景观等施工,预计本月底即可结束全部工程。项目全部投产达效后,可实现年销售60亿元,税收2.5亿元。

    据悉,不久前召开的亭湖区委八届五次全会将“全面接轨上海”战略写进报告作为实现“发展高质量、总量上台阶、苏北当前列、全省争先进”的现实路径之一,各地、各部门以开放高水平激活新动能,高起点编制承接上海产业和创新资源的相关专项规划,加大在上海举办各类招商会、产学研对接会等活动频次,最大限度吸纳上海产业、科技、金融、信息等资源要素,努力把该区打造成上海创新创业资源外溢重要承载区。(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