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中国国际乐器展展出一批上海精品民族乐器
  • 中国国际乐器展展出一批上海精品民族乐器

    时间:2018-10-16 21:00:25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新华网上海10月15日电(记者许晓青 吴宇)中国(上海)国际乐器展览会10月10日至13日在上海举行。今年恰逢上海民族乐器一厂迎来60周年,在500多平方米的展览空间,珍藏版小叶紫檀木“海上凤韵”金筝等精品民族乐器代表“上海制造”亮相。

      上海民族乐器一厂办公室介绍,这款金筝目前全球只有两台,亮相中国(上海)国际乐器展览会的这台很快被专业买家看中并下单,速度超过预期。

      上海民族乐器一厂及其注册商标“敦煌牌”闻名中外。作为新中国民族乐器生产的佼佼者,其古筝的年生产量和销售量均突破9万台。围绕“敦煌”等文化主题开展创新研发,该厂亮相本届乐器展的新品近50件。

      敦煌牌的珍藏版小叶紫檀木“海上凤韵”金筝,包含两项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技艺,一是“敦煌牌”的古筝制作加工技艺,二是上海“老凤祥”金银细工制作技艺。古筝的琴头、琴尾各有一块“花板”(注:乐器术语),由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金银细工”代表性传承人张心一等在花板表面,进行了黄金镶嵌及多种宝石点缀等工艺制作,十分罕见。

      据了解,珍藏版小叶紫檀木“海上凤韵”金筝是上海民族乐器一厂推出的古筝“殿堂级”收藏款。与此同时,该厂还研发生产了系列乐器,主要通过多种传统工艺,将敦煌壁画上的佛像、飞天、乐舞、精美装饰图案等融入中国民族乐器制作。

      “大唐雅韵”系列乐器主要将唐代的四边花菱纹、六边花纹运用到乐器设计中。二胡采用流水式样的设计,其装饰花纹选用黄杨木、老红木、酸枝木等不同颜色的木料,拼接镶嵌,并附加螺钿工艺等,随着角度与灯光的变化,花纹会产生色彩变化;古筝花板的装饰,采用龟甲纹样、四边花菱纹、六边花纹、云纹等。

      据介绍,除了在装饰纹样上复原唐代风格。近年来,上海民族乐器一厂还曾为中央民族乐团“印象·国乐”大型演出进行乐器制作,根据敦煌壁画研发制作了一批仿古乐器,包括曲颈琵琶、箜篌等,共60余款80多件。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