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文化名家相聚“汇讲坛” 跨界对话“海派之源”
  • 文化名家相聚“汇讲坛” 跨界对话“海派之源”

    时间:2018-10-16 21:00:2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作者: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13日电 (郑莹莹)作为海派文化发源地,上海的文化大区徐汇区备受关注。13日,文化名家相聚“汇讲坛”,就“海派之源,引文化之先”主题进行跨界对话。

    上海市作家协会、上海市戏剧家协会会员曹禹于9月末在共舞台推出了原创大型历史话剧《徐光启》。他说,徐汇区是一个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大区,徐家汇的历史其实就是中西文化融汇的历史,徐汇是上海都市走向世界的一扇大门,尤其是徐家汇。众多的文化名人、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改革开放40年来徐汇区的巨大变化,这些都是我们戏剧人创造的不竭之缘。

    徐汇艺术馆策展人、《敦煌壁画乐舞专题展》策划人、导览员唐丽青分享了敦煌展的过程。为了让敦煌“活”起来,唐丽青带领团队历时三年策划了《乐者敦和・大音煌盛――敦煌壁画乐舞专题展》,并从今年6月起在徐汇艺术馆中连续数月担任导览员。在当天的分享中,她说,文化是一颗种子,我们做的就是传播种子,当这个东西在大家心中生根发芽,产生一点点滋养的时候,传承就发生了。

    位于徐汇区的百代唱片旧址被称为“小红楼”,作为中国现代音乐发源地,那里诞生了中国第一张唱片、第一首电影歌曲、第一批歌星。上海音乐学院副研究员、中国唱片博物馆学术顾问韩斌介绍了从小红楼里篇飘扬而出的百年音乐。他说,离我们不远的小红楼当中蕴含着很多故事和很多音乐,它是上海人、上海这个地方声音的回忆,很多年过去了,它让录音得以保存下来,让我们能够听到以前的声音,这是非常珍贵的。近年来,韩斌致力于黑胶唱片研究,并先后策划《海上声影:早期录音中的上海音乐生活》、《艺声缘:上海、香港双城唱片回忆》等大型展览。

    此外,资深媒体人、知名电视主持人、艺高高创始人兼首席艺术官曹启泰也分享了与文化结缘的历程,并鼓励大家,文化这件事永远来得及,“永远都不嫌晚,随时可以开始。”(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