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超越梅里美的《我,卡门》舞出女性的真实人生
  • 超越梅里美的《我,卡门》舞出女性的真实人生

    时间:2018-10-20 21:14:52  来源:文汇报  作者:吴钰

    世界级舞蹈家玛利亚・佩姬昨晚为本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带来她的第二场演出,在上汽・上海文化广场带来她的代表作《我,卡门》。讲述《卡门》故事的舞剧层出不穷,佩姬的改编罕见地摆脱了文学原著,重新描述了女性的内心世界。“她跳着舞,改变了周围的一切,就连蓝天和大地,在一曲舞毕后也陷入了沉睡。”葡萄牙著名作家萨拉马戈曾这样评价佩姬的舞蹈。

    从一人分饰斗牛士和牛两角的《塞维利亚》,与镜中自我交缠的《自画像》,到如今与“卡门”无关的《我,卡门》,佩姬从来都是一位“不规矩”的舞者,她表示,梅里美故事中卡门“蛇蝎美人”的形象,不过是男性的附属,因此拒绝了所有《卡门》的邀约。而《我,卡门》的全新编排一改传统卡门的形象,在许多片段中尝试用剪裁、颜色都无比贴合肤色的服装,展露卡门自然的一面。佩姬希望以此证明欲望并不能作为情感的唯一终点,生命、自主与自由才是女性的真正追求。这样的改编被评论视作反思、超越梅里美以来男性对卡门的想象。

    在十个场景中,八名舞者以热情奔放的弗朗门戈,为观众打开了一场女人理智与情感的探索之旅。男舞者们在延伸象征层面的镜中审视自己的影子,就如同女人在镜前一般凝视、发现自我;而女舞者们则跳起了和谐、规律、平衡、对称的“理性原则”舞步,然后打破重组,流露女性真实渴望。有评论家在观剧后,将其定义为“舞蹈发展的新阶段”。18日演出之后,也有观众评价:“卡门的故事不是第一次看,但这个故事绝对不同。打破传统,做不被建构的女人,玛利亚・佩姬不愧是西班牙国宝级舞蹈家。”

    佩姬曾表示,每个女人身上都有卡门的影子,我们就是卡门。舞台以背景音的方式呈现了以不同国家女诗人母语朗诵的诗篇:俄罗斯的茨维塔耶娃、日本与谢野晶子、加拿大玛格丽特・阿特伍德、中国的李清照……《我,卡门》不是关于卡门的故事,也不是一个男人写女人的故事,而是女性从“小我”到“大我”的真实之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