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曹杨街道首创小区与中小学共享停车 解决停车难题
  • 曹杨街道首创小区与中小学共享停车 解决停车难题

    时间:2018-10-20 21:15:19  来源:解放网  作者:李晓明

    “停车难”问题是沪上小区面临的普遍难题,有些是小区车位先天不足,有些是后天管理不善。为缓解停车难问题,相关部门也积极推进共享停车项目,倡导小区与周边商场、写字楼合作,实行错峰停车。在普陀区曹杨街道的碧绿湖小区,整个小区只有10个停车位,居民停车面临严峻考验。经过多方协调,该小区与对面曹杨二中附校结对,实行共享停车,这也开创了居民小区和中小学结对的先河,不过,如何保障校园安全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小区先天不足仅10个车位

    位于曹杨街道桐柏路上的碧绿湖花园是个微型小区,以中低层建筑为主,整个小区只有34户人家。虽然小区小居民少,但居民几乎家家有车,停车成为难题。整个小区建造时并没有地下车库,地面上仅仅只有10个车位,实行先到先得的规则,基本上被秒光。没能“抢”到车位的居民不得不把车停在曹杨影城、枣阳路等地,不仅距离远,而且价格贵,很多地方需要按照小时付费,用车十分不便。

    “停车难”在碧绿湖小区已成为居民反映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小区业委会和物业也想了很多办法,问题还是没有解决。到了2015年,位于小区对面的曹杨二中附校为了解决校内教职工车辆停放问题,建设了地下停车库。这也让碧绿湖小区居民看到了曙光,是否可以与学校共享停车?但外来居民进入学校会带来校园安全等问题,实施起来难度较大。

    为解决小区居民停车难,在小区业委会主任钱广义的大力推动下,小区提出与曹杨二中附校进行错峰停车。

    之后,在曹杨新村街道、普陀区教育局、曹杨二中附校、杏梅园居委会、曹杨物业等单位的共同参与下,制定错峰停车方案、调研及讨论,错锋停车项目历经一年半终于成功对接。曹杨二中附校同意将富裕的车位提供给碧绿湖小区居民共享。

    双方签订的共建“同心家园”协议中约定,曹杨二中附校为碧绿湖小区提供20辆停车位,缓解居民停车难,协议从今年开始生效。至此,碧绿湖小区业主终于得以结束天天到处找车位的窘境。

    人车分流解决安全隐患

    中小学向小区居民开放停车,涉及到的最大问题就是如何保障校园安全。对此,双方在具体实施中,通过错时停车、人车分流等措施解决了这些隐患。小区业委会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虽然学校对小区提供了20个车位,但是对停车时间有严格规定。工作日每天晚上6点后才能停进车库,这个时候正好是居民下班,学校已经放学的时段;第二天则要求居民在8点前将车子开出学校,此时也是居民上班,学校上课的时间,刚好形成错峰停车。允许进入学校停车的居民车辆须办理停车证等。此外,为了尽量降低居民车辆进入对学校日常教育的影响,还进行了人车分流。车辆出入专门走杏山路的后门,而学生出入则是走桐柏路大门。两个门都设有保安室,杏山路保安室会对每辆车进入和离开的时间进行严格登记。

    在双方共建过程中,一方面学校为小区提供停车位,另一方面小区也不定期组织居民志愿者为学校维持上学和放学秩序。“碧绿湖小区与曹杨二中附校实施错峰共享停车几个月以来,情况井然有序,双方实现了共建共赢,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曹杨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