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交响神话《创世秘符》揭幕2018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
  • 交响神话《创世秘符》揭幕2018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

    时间:2018-10-20 21:15:48  来源:东方网  作者:包永婷

    摄影 祖忠人

    东方网记者包永婷10月19日报道:“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吾求索有道则兴,路修远无道则丧。”伴随着角色屈原的天问,第20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开幕演出――交响神话《创世秘符》今晚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全球首演,呈现上海的实力,发出中国的声音。

    交响神话《创世秘符》共有七个章节,取材于“盘古开天”“女娲补天”“嫦娥奔月”“大禹治水”等耳熟能详的中华创世神话,其中贯穿屈原、盘古、共工、女娲等角色的歌词创作。该作品由叶小纲作曲,陈钦智任文学策划,余隆指挥,上海交响乐团与沈洋、石倚洁、周正中、韩蓬、刘、宋元明、朱慧玲等歌唱家联袂演出。

    无论是音乐创作还是演出班底,《创世秘符》都有着鲜明的上海印记。从小在上海长大,十分熟悉江南文化的叶小纲说:“创作中融入了传统的绍兴调子,展现共工这一角色的音乐则用了上海的东乡调。”上世纪90时代,叶小纲曾在上海交响乐团担任驻团作曲家。近几年,叶小纲与余隆执棒的上交合作多次。今晚演出中亮嗓的沈洋、石倚洁、韩蓬、朱慧玲等,都是从上海走向世界舞台的一流歌唱家。

    “弘扬民族文化、创作民族的故事是我们的职责。”对中华神话有着40年情节的叶小纲透露,上大学的时候写过以“精卫填海”为主题的音乐。他表示,神话是人类共享的符号,以交响乐形式展现大家从小熟知的创世神话,追根溯源中华古老文明,希望观众能够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以及其中所传递的中国人民勇于追求和实现梦想的民族精神。

    抽象的音乐如何表现具体的神话人物、故事,这是《创世秘符》主创首先需要解决的。文学策划陈钦智介绍,“屈原《天问》中的170多个问题,几乎包括了中华神话最初的情况。以此为突破口,我们搭建起《创世秘符》结构。”舞台上屈原对自身和世界的发问,盘古、后羿、嫦娥等角色一一回答,串起整部作品。开天辟地、女娲补天、大禹治水等神话故事还将《创世秘符》分为前后两个部分,前面讲述神话人物的开天辟地,后面过渡到人的改天换地。

    参加演出的七位歌唱家都认为,将熟悉的神话故事做成一部作品,这是一个大胆的尝试和很好的创意。兼挑屈原和后羿两个角色的石倚洁说:“中华神话故事大家都知道,以这些故事为背景的音乐、戏剧、歌剧几乎没有,这次是一个很好的尝试,以后会有更多形式来表现神话故事。”歌唱家韩蓬说:“虽然之前很少接触创世神话题材,不过这次演出对歌剧演员来说并不陌生,很多歌剧都是根据神话来改编的。”

    “回顾20届的历程,我们的艺术家们、文艺院团和辛劳耕耘的工作人员,大家都在共同书写艺术节的历史,书写文化发展的历史,书写艺术创作的历史。”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总裁王隽表示,开幕演出《创世秘符》是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一个新起点。

    在未来一个多月的时间里,第二十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将呈现45台中外剧(节)目,6台委约新作,1项文化周活动,12个参展项目;“扶持青年艺术家计划”暨青年艺术创想周遴选委约作品6部、邀约作品约30部;“艺术天空”系列演出全面覆盖上海16个区,上演57台109场演出;“艺术教育”走进大中小幼校园,预计举办50多项100多场活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