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巨幅迎宾主题国画成“网红” 沪四位艺术家通力协作
  • 巨幅迎宾主题国画成“网红” 沪四位艺术家通力协作

    时间:2018-11-10 18:05:05  来源:东方网  作者:叶

    据《劳动报》报道,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主会场的巨幅国画作品《春风又绿江南岸》,在这几天成了“网红”:不仅在进博会上频频吸引中外来宾驻足欣赏,也被网友们在朋友圈转发刷屏,收获无数肯定。

    国画《春风又绿江南岸》尺幅达到13米×8米,是目前中国最大的中国画青绿山水作品。从远处看,画面视野开阔,场面宏大,满目苍翠充盈着中国山水的气度;从近处看,桃红柳绿、粉墙黛瓦……饱满的细节蕴含浓浓的江南韵味。

    上海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进博会艺术监制陈琪告诉记者:“最初,这个位置打算挂一幅油画。但最终考虑,还是觉得最具中国元素的国画更适合。”

    上海的四位画家陈琪、江宏、车鹏飞和汪家芳共同完成了这幅《春风又绿江南岸》。其中,陈琪以画花鸟和人物见长,其余三位画家皆为山水画高手。即便如此,也很难想象,这样巨幅的精品画作,是在短时间之内“赶制”而出的。而堪称完美的完成度背后,也凝结着上海美术家团队的集体智慧和心血。

    从10月9日接到任务准备方案开始,画家们马不停蹄。13日晚上,四位画家合作落下第一笔。陈琪说:“13米×8米的尺幅,意味着宣纸要达到近100平方米,无论是对纸张的要求还是创作场地、颜料准备等都是一个挑战。”更大的困难是,留给画家们的创作时间异常紧张:3天完成墨稿,3天画细节和色彩,3天调整……从开始创作到10月23日画作完成,前后仅用了短短10天。10月26日,画家们和装裱团队进入进博会主会场,开始最后一道安装上墙的工序,晚上7点进馆,8点开始安装,一直到第二天早上9点收工,通宵熬夜整整13小时。海上山水画大家,上海中国画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陈翔说:“这是上海画家的一次联手协作,代表了上海中国山水画的最高水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