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互联网助大壶春树海派新名片 老字号华丽转身变"网红"
  • 互联网助大壶春树海派新名片 老字号华丽转身变"网红"

    时间:2018-11-17 17:55:10  来源:东方网  作者:叶

    据《劳动报》报道,在刚刚结束的进博会上,位于国家会展中心商业广场的上海特色小吃馆云集了各大老字号的招牌点心和伴手礼,在上海市商务委员会指导下,万有集市统筹运营,八宝饭、松糕、青团、拉糕、条头糕、蝴蝶酥、汤包、生煎……广受喜爱的小吃使这里成为此次展会的一大亮点。

    创立于1932年的大壶春是此次上海特色小吃馆的明星展台,不仅成为了销量冠军,而且也是整个展会上人气最旺的区域之一,更使这家老字号成为了得到国际关注的上海小吃第一品牌。

    从茶馆到生煎店

    大壶春起源于一家茶馆,从名字看当年,老板为了照顾顾客的新需求,开始尝试做生煎,由于选材严格、口味独特,久而久之还开辟了生煎的新流派。和时下沪上连锁较多的“汤心帮”生煎不同,大壶春的生煎不放肉皮冻,没有多少汤汁,大众点评上,很多用户评价它肉质紧实、底松脆不焦、面皮松软、口味带甜,是比较地道的老上海味道。如今,提起大壶春的名字,老上海们还会想到记忆里儿时的味道。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国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使得消费群体的需求发生很大改变。如何能让老字号保持青春,成为了摆在大壶春管理者面前的课题。

    固本求变,守正出奇。自创立之初,大壶春的管理者坚信:质量是企业的生命。这是大壶春的经营之本。只有保证质量,才能得到消费者信赖,才能保持信誉,才能更加固本,才能坚持守正。

    手工打造的纯铁锅、大师傅严格把握的发面时间、工厂直供的馅料面粉……作为一家有着近九十年历史的老字号小吃店,“匠人精神”一直是大壶春得意长盛不衰的秘诀。

    在竞争激烈的快餐市场,几十年来无数中外品牌的博弈,导演着一幕幕春秋战国式的兴衰巨变。一些品牌借助资本的快速扩张,用激进的营销手段占领市场,面对巨大压力,大壶春为确保产品质量,毅然坚持自营模式,即便是在企业化改制后的大壶春也仅在上海开到12家门店。每一家,都熙来攘往,门庭若市。

    守正之外,大壶春也通过不断创新,实现了出奇制胜。

    通过定期的市场调研,大壶春开始根据用户反馈,通过更先进科学的工艺对食物的口味进行微调,如适当降低甜度,降低汤量,增加肉的紧致口感等等,同时,以健康、素食等流行趋势为方向,开发面向年轻人的草菇生煎等新口味,得到了市场的广泛好评。

    老字号遇上互联网

    实际上,大壶春的管理者也有着传统企业家少有的远见,在更多同行着力于门店规模、跑马圈地的时候,大壶春选择了拥抱互联网,试图用科技助力经营管理,有效提升用户体验,增加单店营业规模。

    作为第一个成为网红店的老字号小吃店,“排队”一直是大壶春面对的一个甜蜜的烦恼。每到饭点儿,门店的排队情况非常严重。此时,大壶春选择了美团小白盒和智能POS,使得每位顾客在收银上花费的时间大大缩短,很好提升了顾客的消费体验。

    2017年,苹果CEO库克和美团点评CEO王兴在大壶春四川中路旗舰店里共同体验了美团推出的智慧餐厅服务,包括相机点餐、地图订座等功能,通过顾客自助扫码点餐,很好提升了门店整体工作效率。而大壶春四川中路旗舰店,也因为两位CEO的这次聚餐,从此成为了粉丝们必去签到的地点。

    此外,大壶春还通过接入大众点评,给用户提供了在家点餐到店取餐的便利,外卖平台的接入,更促成了人们在家吃大壶春的可能。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大壶春实现了营业额月同比增长20%,有的门店增长更是达到40%以上。

    作为排名全国小吃TOP50的老字号,大壶春正是通过坚守对品质的追求与不断创新的魄力,实现了老字号餐饮企业神奇的高速增长,入选了《2017年上海米其林指南》以及“2018大众点评必吃榜”。

    作为海派文化的代表,上海老字号小吃是上海饮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经过时代沉淀、历史淘漉和社会磨砺的“上海名片”。此次进博会,大壶春在上海市商务委员会的指导下作为中国本土小吃品牌的杰出代表,站到了更高的舞台上,也用优异的表现证明了自己近百年老字号的新生命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