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新动能 新业态 新标杆”助力汽车行业创新发展
  • “新动能 新业态 新标杆”助力汽车行业创新发展

    时间:2018-12-12 08:06:2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作者: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10日电 12月8日,近百家汽车企业、数十位汽车和经济专家、50余家核心媒体、逾八百名参会者齐聚上海市嘉定区安亭镇,为汽车评价研究院主办的“2018年中国汽车企业创新大会”和中国汽车企业创新安亭指数发布会打Call,共同见证中国汽车一年一度的行业盛会。

    由于中国汽车在2018年正式告别速度增长模式,进入创新驱动、质量增长新阶段。对于中国汽车产销量的负增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世界汽车组织第一副主席董扬在大会上表示,是市场端多重因素叠加的结果。但同时,他也指出,2018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也取得了不少成绩,新能源汽车发展形势向好,三电技术发展有所突破、充电桩数量也在增加;自主创新投入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顶峰;而中国品牌的表现更是可圈可点。董扬表示,中国汽车产业必将实现由大变强的转变。

    创新与品牌是企业发展的两大驱动力

    中国汽车创新安亭指数首创于2017年,旨在通过分析国内汽车产业创新现状,科学评测出国内汽车企业的创新指数,促进中国汽车产业自主创新,引领中国汽车产业加快转换发展动力、向生产服务化、个性化,产品电动化、智能化,使用共享化方向发展。

    本届大会以“新动能•新业态•新标杆”为主题,除了对乘用车、商用车、零部件企业进行创新指数评价以外,还新增加了新能源汽车板块及隐形独角兽企业(汽车)的评价。

    安亭创新指数自2017年发布以来,除了让我国汽车企业意识到创新的重要性,还对品牌建设有了新的认识。所以本届大会也得到了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刘平均的关注,在他看来,打造品牌也是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环节。刘平均介绍,从2011年开始,中、美、德三国进行了深入交流,最终确定了评价品牌价值的“五要素”,即质量、服务、技术创新、有形自资产、无形资产。“中国品牌发展需要国际合作,世界品牌发展需要中国力量。”刘平均希望通过对中国品牌价值的评估,能够更好地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产业升级。

    自主品牌创新动能逐步提升

    今年专家评审组经过实地走访及听取企业现场答辩等方式,几经考察、热烈讨论后,选出了2017年度中国汽车(乘用车)企业创新TOP20,其中包括自主企业TOP10、合资企业TOP10,中国汽车(卡车)企业创新TOP10,中国汽车(客车)企业创新TOP10,中国零部件企业TOP50,其中包括经济规模TOP10、研发经费投入TOP10、有效发明专利TOP10、利润率TOP10、成长性TOP10。

    通过分析我们发现,中国乘用车创新企业的TOP20主要聚集于长三角和珠三角,这一群体虽然整体稳定,但也有小幅调整,呈现出了自主企业与合资企业创新竞争势均力敌的趋势,且有些自主企业创新产品更新率更高。但合资企业在研发投入上比自主企业多,所以自主企业在技术研发创新方面还需要加大投入,方能在未来的竞争中占据更多优势。

    对于创新,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指出,要明确方向,才能紧扣时代脉搏;要深谙用户需求,才能打造极致的体验;要携手并肩,才能集聚行业和跨界的力量。同样,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杨学良也提出,吉利正在朝着智能化、数字化、移动出行化方向去发展,尤其是在线服务能力和数字化技术方面,做了新的布局和投入。

    面对当前的激烈竞争,长城汽车高级副总裁、光束汽车董事长赵国庆认为“开放是创新的土壤”,企业想要持续的创新就必须要开放,用开放的理念思考问题,用开放的心态对待问题,用开放的模式制定战略,用开放的举措处理问题,用开放的胸怀包容问题。赵国庆承诺,长城未来将更加进一步开放,以实现在竞争中“与狼共舞”。

    在商用车方面,我国自主品牌企业依然是主导着这一领域的技术创新,但值得关注的是商用车企业的利润率普遍较低,且企业间差距较大,呈现出“二八法则”。

    在零部件方面,新入榜的企业多数来自于新上市的公司,出榜企业则多为传统企业。上榜企业主要分布在动力系统、传统系统和内外饰领域。与乘用车企业的分布一样,零部件创新TOP50有一半以上聚集在长三角区域。统计数据显示,新入榜企业共有16家,占32%,将近1/3,出榜16家,涉及到32家企业的名次更替。值得注意的是出榜企业多为传统零部件企业,这其中有部分是由于业务调整,另一部分主要由于受国内外经济环境影响,利润总额、R&D研发人员等指标有所下降,同时并购重组等造成的暂时性变动也导致了部分企业名次下滑。

    新能源有新动能

    本届创新大会特别新增了新能源汽车论坛及对新能源汽车企业的创新指数评价,以专利数据作为依据,通过incoPat专利数据库检索出国内外与新能源汽车有关的专利, 基于这些专利数据来分析新能源汽车技术的整体发展情况,旨在探索新能源汽车的全球产业格局以及各大企业的技术研发实力,力求引起企业对前沿技术研发的重视。

    汽车评价研究院以新能源汽车、混合动力汽车、混合电动车辆、混合动力车辆、电动汽车、 燃气汽车等中文关键词,以及“new energy car”, “new energy automobile”,“new energy vehicle”, “alternative fuel vehicle”, “hybrid vehicle”,“hybrid vehicles”, HEV , PHEV等英文关键词以及相应的IPC分类号导入至incoPat专利数据库进行检索,共检索到215123件专利。

    通过纵向的时间对比以及横向国别对比,我们发现我国对新能源汽车的技术研究处于相对领先地位,申请量为50124件,位居第二,与日本相比尚有较大的差距。美国的申请总量为27499件,位列第三。韩国和德国的专利申请量差别不大,分别位列第四和第五。

    经过多番深入研究比对,结合销售价格、具体销售车型、专利数量及研发投入等指标,汽车评价研究院选出本届安亭创新指数新能源汽车企业TOP6――北汽新能源、长安新能源、蔚来汽车、威马汽车、前途汽车和新特汽车。

    隐形独角兽喷薄而出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中国汽车企业创新“安亭指数”首席专家郭铁成认为,汽车研发投入已经进入了双千亿的时代,但中国汽车产业总体的研发投入强度低于全球汽车的研发投入,好在本次安亭指数筛选出的企业均属于研发投入比较好的,这表明中国汽车产业的先头部队与国际创新保持了同步性。他判断,汽车独角兽创新集群喷薄欲出,而替代能源、无人驾驶、智能网联则是引领未来的三架技术马车。

    汽车评价研究院从100余家候选企业中经过资格审查、初选、答辩和投票环节,遴选出首批中国汽车行业的15家“隐形独角兽企业”。通过分析,创新环境和改革力度是隐形独角兽企业诞生的基础,在本次入围的15家企业中,2家为中外合资企业,13家为民营企业,主要集中在电动化、轻量化、智能化领域。

    汽车评价研究院希望通过隐形独角兽企业的评选,服务于科技创新型企业的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品牌创新和金融创新,促进科技创新型企业登录国内外资本市场,实现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