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沪试点代开电子发票 私房出租“刷脸”验证即可开票
  • 沪试点代开电子发票 私房出租“刷脸”验证即可开票

    时间:2018-12-13 17:24:52  来源:东方网  作者:夏阳

    东方网记者夏阳12月13日报道:目前,上海每年约有130万张出租居住用房代开发票。以往,纳税人以往要么到线下办税服务厅代开纸质发票,要么网上申请、办税服务厅领票。而现在只要“刷刷脸”就能解决了。

    原来,上海市税务部门今年12月1日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建立代开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平台,实现“线上申请+自助缴税+自行出票”的互联网代开发票全程自助新模式,解决了纳税人网上申请代开发票“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全程自助,一次也不用跑

    图片说明:办理信息审核后一次也不用跑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供图

    市税务局征管科技处负责人方蕾介绍,此次税务部门在电子税务局中推出个人出租居住用房代开电子发票业务,打破了空间和时间的限制,纳税人可以轻松地在自己家的电脑前完成租房信息的录入。

    纳税人只要登录电子税务局,就可以全程自助完成“申请+缴款+出票”的操作,由“最多跑一次”变为“全程不用跑”,将整个开票业务缩短到5分钟以内,大大降低了纳税人的办税成本。

    而且,相比传统纸质发票,电子发票更加便于保存和查找,纳税人今后进行申报扣除时,只需将事先保存的电子文件打印出来即可,不用担心时间长发票找不到的问题。

    按上海现在每年130万张出租居住用房代开发票的量来估算,如50%的纳税人选择代开电子发票,预计每年可节约纸张65万份,全年共可为纳税人节约32.5万小时的办税时间。

    “实名+刷脸”确保代开安全

    图片说明:网上开具的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供图

    那么,网上代开发票是否安全?会不会有人冒充房主进行虚假代开?方蕾介绍说,市税务部门积极利用实名技术和大数据分析防控发票虚假代开的风险,通过目前市面上流行的“实名+刷脸”的验证方式,确保申请代开发票的纳税人信息真实可靠。

    同时,考虑到“双重把关”,在首次申请代开时,仍需要纳税人到办税服务厅进行一次线下的房屋租赁信息的审核。

    税务部门则可以在税务端通过电子税务局大数据分析功能,实时监控发票代开情况,及时发现可能存在的风险,确保线上代开安全可靠。

    “下一步,我们还打算进一步扩大代开电子发票范围,推动数据多跑路、纳税人少走路,让更多市民享受到税务‘放管服’改革的红利。”方蕾表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