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方便面含防腐剂吗?奶白色的汤更有营养?食安专家进校园科普
  • 方便面含防腐剂吗?奶白色的汤更有营养?食安专家进校园科普

    时间:2018-12-13 17:24:52  来源:东方网  作者:刘晓晶

    图片说明: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阮光锋主任为同学们讲解《餐桌上的科学》。

    图片说明:同学们在“小小食安实验室”制作“美白食品”现原形实验。

    东方网记者刘晓晶12月12日报道:方便面中究竟是否含防腐剂?市面上打着“纯天然”、“无添加”标签的食品真的比传统食品更加“更大上”吗?今天下午,“食尚荣耀”2018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争做食安小卫士”活动将科普风刮进上海市进才中学北校。食品安全专家、大学生志愿者走进课堂,与中小学生一同分享食品安全科普知识。

    在活动中,来自中国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的阮光锋主任从身边的事例入手,为同学们讲解了“餐桌上的科学”,比如方便面的制作工艺起到了脱水的作用,所以并不需要添加防腐剂便可以长期保存,因此方便面里是不含防腐剂的;紫菜煮出来的汤呈紫红色,这是由于紫菜等部分蔬菜中含有藻红素的缘故使然。

    日常生活中,妈妈们常为了给孩子补钙经常会熬制排骨汤,阮光峰指出,其实骨头熬汤两小时后,汤中钙浓度在2毫克/100毫升,就算用高压锅炖煮4小时,浓度也只有4毫克/100毫升,远远不及牛奶中的100毫克/100毫升的钙浓度。

    很多人认为,奶白色的汤比普通的汤更有营养,这是真的吗?在阮光锋的指导下,两位学生做了一个小实验,他们将植物油滴入瓶子里的清水中,经过猛烈摇晃后,清水居然变成了乳白色的“汤”。这个现象是怎么产生的呢?据阮光峰介绍,所谓的乳白色只是脂肪微滴均匀地分布在水中,形成的一种乳化现象。脂肪含量越高,汤汁越容易煮成乳白色,而这种颜色和汤本身的营养价值并没多大关系。

    当天,在“食安大咖”讲座之余,主办方更将趣味性的小游戏带进了课堂,让同学们在动手实践中“寓教于乐”,不断加深对于食品营养原理的理解和认识。

    干果、试剂、烧杯、五颜六色的溶液……在“小小食安实验室”里,大学生志愿者们正在指导同学们制作“让美白食品‘现原形’”的实验。同学们从浸泡着干果的量杯中,取出一定量的液体样本与二氧化硫速测盒中的试剂进行混合,摇匀后与标准比色卡进行比对,得出样品中二氧化硫的含量。“变颜色了!变颜色了!”“快看我的有变化了,太神奇了!”在实验过程中,不停有学生发出惊叹。

    来自上海理工大学的志愿者给他们做出了解释,原来干果中二氧化硫的含量越高,颜色越深。“美白食品的二氧化硫含量如果在国家标准范围内,就是有益无害的,但是超剂量的美白食品对人体有危害,是坚决不允许的。”

    据了解,自2015年起,由中国经济网、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等主办的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携手政府、企业、媒体、专家,将食品安全科普知识以知识性、趣味性、挑战性的方式传递进各大高校,提升高校大学生的食品安全科学素养水平。今年6月起,大赛发动高校志愿者走进小学和社区,将食品科普将食安科普行动由高校延伸至小学校园、社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