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飞来横祸!摩拜单车刹车失灵致骑行者骨折 谁为事故买单?
  • 飞来横祸!摩拜单车刹车失灵致骑行者骨折 谁为事故买单?

    时间:2018-12-13 17:25:43  来源:东方网  作者:王佳妮

    东方网记者王佳妮12月12日报道:“下坡时双侧刹车失灵,连人带车摔倒在地,左脚后脚踝骨折……”日前,市民陈女士致电东方网新闻热线,反映了由于共享单车刹车失灵造成的一起事故。她称:事发已有4个多月,摩拜单车平台仍未予以赔偿,客服人员仅给到她“已为消费者购买商业保险,保额最高1万元”的说法。

    市民陈女士在骑行摩拜过程中,因双侧刹车失灵,导致骨折。

    上班路上的“飞来横祸”

    在位于怒江北路的一小区门口,东方记者见到了市民陈女士,从她走路姿势来看,伤势并未完全恢复。“现在想想还是觉得有点后怕。”谈起摔车的经历,陈女士仍心有余悸。

    市民陈女士向东方网记者展示了事发当日的骑行路线图

    事件发生于今年7月25日上午9时许。当天,陈女士如往常一样,在梅川路中江路附近扫码骑上一辆摩拜共享单车。当骑行至位于真北路的红星美凯龙门口,不幸的事情发生了。“路上经过一段小坡,下坡时我抓刹车的时候发现,左右两边刹车都失灵了。当时害怕车子刹不住被来往机动车撞到,我就尽量往人行道上骑,最后因为失去平衡连人带车摔在了地上。”

    东方网记者在陈女士提供的骑行记录上看到,事发当天,她骑行了12分钟,骑行距离大约为570米。事故车辆编号为0216743853。

    陈女士称,事发后她完全无法行走,随即拦车前往附近医院就诊。经诊断,陈女士左脚后脚踝骨折。独自在沪打拼的陈女士在朋友轮流照顾一个月后,于8月下旬回到河南老家,卧床休息至11月中旬后回沪。

    陈女士所骑的摩拜双侧刹车失灵

    负“全责”的平台迟迟不予赔付

    事故原因究竟是车辆故障,还是陈女士骑行水平欠佳?为此,陈女士向东方网记者出示了上海市公安局普陀分局交通警察支队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根据事故认定书,此次事故原因为乙方(摩拜单车)车辆机械故障导致,乙方应承担全责。陈女士与当时在场的摩拜工作人员马先生都在事故认定书上签了字。

    “当时,谈到赔偿问题时,摩拜工作人员当场拿出了一份类似于合约的东西。我拒绝签字。”陈女士告诉东方网记者,根据这份“合约”,摩拜承诺赔偿陈女士5000元。不过,陈女士若签字后,摩拜后续将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且一旦违约,陈女士将赔付10万元违约金。“我也不清楚骨折究竟要多少医药费,但是听到这个10万元违约金,就觉得很莫名其妙。”

    回到家后,陈女士致电摩拜客服。客服人员表示,已为使用者购买了保险,具体事宜让他去找保险公司,并向陈女士提供了保险公司的电话。根据客服人员的说法,赔付的最高限额是1万元,并需要陈女士提供二级及以上医院就医等材料。

    “当时事情刚发生,我不知道这次受伤具体会产生多少医疗费用。身边也有朋友告诉我,1万元的理赔款可能不足以支付医疗费用。”陈女士表示,她此后数次联系摩拜客服人员,希望该平台能够对此次事故予以赔偿。“几乎每次联系都是不同的人,要把情况从头到尾说一遍。他们也没有派专人来和我联系后续赔付事宜,始终挺被动的。”

    摩拜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东方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用户意外受伤的处理流程,摩拜单车将跟进事故的责任认定,结合用户的实际诉求,遵守相关法律规定,根据用户配合提供的支持性文件,予以相应的处理或理赔。

    保额方面,摩拜为用户购买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保障注册人本人使用本人账户骑行过程中发生意外后,所产生的合理意外医疗费用,保额上限1万元,以及因意外事故导致的身故伤残,保额上限30万元,最终审核以保险公司为准。不过,摩拜方面同时表示,事发后,平台曾多次主动联系陈女士。然而,按照陈女士的说法,摩拜仅在自己致电后才会回电。

    截至东方网记者发稿时,摩拜方面赔付工作仍未完成。

    警方给出的事故认定书

    共享单车事故责任如何认定

    事实上,骑行共享单车发生事故后,索赔难现象时有发生。甚至有些消费者和陈女士一样,认为商业险保额太低,只得先进行工伤认定。

    对此,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学院副教授陈越峰表示,就工伤认定的保险待遇和侵权的人身损害赔偿而言,其中医疗费、护理费、误工费等可在两者之间就高获得赔偿,伤残赔偿金也是可以兼得的,除此以外的项目不可兼得。就高赔偿和不能兼得的赔偿部分,工伤保险社保部门赔付后,可继续向侵权责任主体追偿。

    “就商业保险而言,如果陈女士选择找摩拜索赔,保额一万封顶并不是最终赔付结果。”陈越峰表示,“如果因摩拜方造成了侵权损害,那就应该按照实际情况予以赔付,商业保险并不能豁免人身损害之后的侵权责任。”

    另有相关法律专家指出,用户注册共享单车App账号、向共享单车运营商交纳押金,并支付费用使用车辆的行为,是在事实上形成了一种租赁合同关系。基于这种关系,共享单车运营商作为出租方,应尽到提供质量合格的车辆、及时维修故障车辆等义务,保证提供的车辆符合上路条件。一旦发生因车辆自身原因造成的事故,平台应负全责。

    法律专家还提醒市民,骑车时要遵守交通法规,如果在骑行中发生交通事故导致身体损害,应当在第一时间选择报警,马上对现场进行拍照取证,并对所骑行的共享单车进行保存,以便事后鉴定及索赔。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