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家长爱玩手机孩子耳濡目染 学生的网络素养教育亟需加强
  • 家长爱玩手机孩子耳濡目染 学生的网络素养教育亟需加强

    时间:2018-12-13 17:25:55  来源:东方网  作者:刘轶琳

    东方网记者刘轶琳12月12日报道:有调查显示,有38.9%的学生在网上遇到过虚假宣传、诈骗等;32.75%的学生在网上受到过陌生人搔扰;有28.9%的学生在网上受到过别人吐槽、嘲笑;有11.8%的学生观看过暴力、色情等网络内容。未成年人的网络安全问题值得关注。

    东方网记者今天从“科创时代的教育使命――网络素养教育”第三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国际研讨会上获悉,根据《上海市青少年网络媒介素养现状调查分析》,随着数字化的发展和网络媒介在家庭的普及,未成年接触网络媒介己成为普遍现象。

    据杨浦区学习办主任、区教育局党委书记顾登妹介绍,杨浦区学习型社会与终身教育促进委员会办公室在2018年10月以杨浦区小学三年级至初中二年级学段学生为对象随机开展了网络素养现状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42.1%的学生在学龄前(4-7岁)就己经开始接触网络,到了10岁,接触网络的学生数高达到85.8%。

    从上网时长上,每天通过使用手机、电脑、IPAD等媒介上网时间在1小时以内的学生有85.3%。而使用微信、QQ社交(84.8%),在线听音乐、看视频(78.0%)和玩网络游戏(68.8%)是学生使用网络占比最高的3项活动。新闻、邮件、搜索及网购等在未成年人的网络应用中占比不高。

    顾登妹表示,未成年人网络素养教育存在两大问题,一是家庭网络素养教育不力使未成年人网络行为缺少正确引导。数据显示,在孩子们的印象中,父母在家里最喜欢玩手机(72.9%),但不怎么看书(27. 1%)。父母上网最喜欢的就是玩微信(53.6%),网购(48.0%)。观察与模仿是孩子学习的重要方式,今天的父母在健康文明的网络媒介行为习惯方面,并没有为孩子做出表率。

    同时,学校网络素养教育缺失使未成年人网络素养难以提升。“我们发现学生们所具有的网络素养大多是通过自我学习、感悟积累而来的,通过老师或父母的指导而获得的很少,更不是通过科学的网络素养理论教育得来的。所以,他们的网络媒介素养不高、不专业,是自我建构的结果。”

    今天的研讨会上,“一带一路未成年人国际素养教育研究交流中心”、“亚洲学习型组织联盟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专家智库”、“长三角三省一市社区教育协作联盟”同时揭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国内、国际交流合作进入一个新阶段。揭牌仪式后,由上海杨浦区齐齐哈尔路第一小学的师生表演原创默剧《网络世界丢失的自己在哪里》。

    研讨会上,英国学者约翰・马尔科姆・贝恩斯、新加坡教育家、网络专家林丹文、日本早稻田大学教授新保敦子、丹麦博士马丁・贝克等还分别就《综述人类的进化与学习》《如何正确引导青少年有效面对网络科技学习》《互联网时代未成年人的生命教育》《丹麦关于儿童互联网知识的辩论举例》作学术交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