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聚焦现代服务业开发改革 政府参事为“上海服务”献计献策
  • 聚焦现代服务业开发改革 政府参事为“上海服务”献计献策

    时间:2018-12-15 17:32:04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新华网上海12月14日电(黄扬 严曦梦)由上海市政府参事室主办的2018参事国是论坛近日在上海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政府参事会聚上海,为现代服务业发展建言献策。

      “参事国是论坛”是上海市政府参事室的重要品牌活动。自2007年创办以来,论坛已连续举办了12届。本届论坛以“现代服务业开放与改革”为主题,与会者围绕“生产性服务业的开放与改革”“生活性服务业的开放与改革”“自贸试验区的进一步开放与改革”等展开讨论。

      上海市副市长陈群在致辞中表示,上海市高度重视现代服务业,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支持服务业发展。目前,上海服务业占GDP比重超过70%,已经构建起了优质高效、充满活力、竞争力强的现代服务产业体系。未来,上海将进一步依托上海自贸试验区的改革创新优势,积极营造良好的服务贸易发展环境,大力推动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更好服务“一带一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和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

      上海市政府参事、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研究院院长盛松成说,消费已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而居民对服务业需求的增加则是消费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目前,中国大部分服务业存在供给不足现象,其中,医疗、教育、养老、家政、文化娱乐等优质服务供给尤为不足,增加服务业有效供给将成为未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

      上海市发改委巡视员王思政认为,上海未来需要进一步强化资源集聚配置功能,持续扩大服务范围,推动“上海服务”走出上海,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为此,上海应该充分利用各类平台载体,将各种博览会、交易会、论坛做精做深,高水平运作,办出特色和声势。

      历届论坛形成了多份综合报告,得到政府部门的重视,其中多项咨询成果已转化为具体政策推行实施,如长江黄金水道的开发、保护与利用,低碳发展路线图的制定,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的对策与建议,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体制建设,大都市的转型与发展以及上海自贸试验区改革举措等,在业内已形成广泛影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