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3万个市民“金点子”让申城更温暖
  • 3万个市民“金点子”让申城更温暖

    时间:2018-12-15 17:32:13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

        “今后,上海优秀人民建议的名册上,也将写下我的名字。”王于杰是一名“80后”社区工作者。今年8月,他在多地走访、调研的基础上写就了一篇《关于排摸“世博空调架”现状,维护城市安全的建议》,指出世博期间统一安装的空调外机架有严重的安全隐患。市长在王于杰的这则建议上做出重要批示,相应的整改方案得到及时实施。“作为一名热爱上海的市民,应该把更多的智慧和力量,贡献给这座城市。”

        为一条好建议,市民东奔西走

        像王于杰这样对申城爱得“深沉”的人不在少数,从加强“四大品牌”“五个中心”建设、城市精细化管理、推进旧房改造、办好首届进口博览会等各个方面,都有大量市民建议的身影。截至今年11月底,市信访办共接收30040件市民撰写的好建议和“金点子”,成为推动政府改进治理水平的重要力量,也让上海这座城市变得更加富有温暖和智慧。在昨天举行的“2018年度人民建议征集工作总结会”上,107件优秀人民建议得到表彰。

        为提出一条好建议,许多热心市民东奔西走,成为了半个专家。“上海每年新生儿20多万,带婴幼儿出行的家庭越来越多。但许多大型超市、公园、医院、餐厅等公共场所,没有设立母婴室,妈妈们时常遭遇‘哺乳’尴尬。不仅如此,一些母婴场所存在设备简陋、通风不良、卫生条件差、标识不清楚等问题。上海的母婴设施建设与妈妈的需求仍然存在差距。”这是上海市民虞国伟第六年为上海的城市发展提出自己的“大调研报告”。不仅如此,虞国伟还提出了自己的“延伸处方”——要通过设置明显的指引标识、运用互联网位置查询服务等方式,方便母婴设施的查找,提高母婴室的使用率,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目前,上海有关部门根据各方意见,对加强母婴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进行了修改和完善,现已基本成熟。

        两个“没想到”,解决交通难题

        第一次提交人民建议的胡文杰是农工商超市(集团)有限公司的职员,负责货车的行驶运营安全。他在总结会上讲述了自己的建议被采纳的过程:去年,车辆在店门口卸货时,经常被电子警察拍摄——严禁违章停车是交通法规,违反了就要处罚;但是部分路段又不得不在店门口卸货,每次卸货都是在“铤而走险”,像做贼似的。不光是他们公司,上海其他的实体商超也会遇到这样的问题。

        今年2月23日,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写了《关于设置道路临时卸货停靠区的建议》,投到了市长信箱。信发出的当天,市信访办人民建议征集处的工作人员就回复称,会及时把他提的情况反映上去。“就凭我这普通老百姓一封信,能把超市卸货难的问题解决吗?”胡文杰半信半疑。

        “没想到市领导这么快就做出了批示,还交待‘这是关系到民生问题,指示相关部门要为企业解决此类问题’。”更没想到的是,没过几天,市交警总队就与农工商超市取得联系并实地调研,决定采取“一店一方案”的办法来解决问题,并将涉及此类问题的门店发到各区交警大队。

        这一个个“没想到”的背后,是申城人民建议征集工作开展七年的成果之一。“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在总结会上,市信访办主任王剑华认为,要做好人民建议征集工作,关键是认真研究采纳群众的合理化建议。希望各级各部门始终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努力汇集群众“金点子”,及时把群众的真知灼见转化为改进工作、完善政策的具体措施和办法,不断提高科学决策水平和社会治理能力。(见习记者 车佳楠)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