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多方协调解开症结 上泰绅苑地下车库闲置8年终启用
  • 多方协调解开症结 上泰绅苑地下车库闲置8年终启用

    时间:2018-12-15 17:32:52  来源:解放网  作者:何雅君

    松江区方松街道上泰绅苑小区有个奇怪的现象:小区建成8年以来,地下车库长期空置,地面上的车却多到停不下。在昨天,记者获悉,闲置8年的地下车库最近终于面向居民开放了,“解锁”了170个停车位。

    地下车库贵居民不愿停

    记者了解到,2010年,上泰绅苑小区的地下车库与小区住宅同时建成。然而,由于地下车库的收费标准比地面停车高,居民不愿意把车停下去,开发商于是不再开放地下车库,因为管理起来也是个麻烦事。

    这一晃,就过去了8年。随着小区入住率的提高、业主私家车数量的增长,小区地面逐渐停满了车。据物业统计,截至今年11月底,上泰绅苑小区业主登记车辆及临停车辆已达900多辆,现有地面固定停车位202个、私家车位192个、临时车位30个,总计424个。有限的空间,不断增长的停车需要,导致小区乱停车、乱占道等情况频发,给小区安全带来较大隐患。

    为了改变小区乱停车的局面,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曾多次与开发商协调沟通,要求开放地下停车库,将地下车库年久受损的消防、排水、监控等设施设备修复。在2017年的沟通中,开发商原本表示不愿修复设施,经过讨论,才形成了物业进行维修、并垫付费用的方案,拟等车库开放、收到停车管理费后从中扣除。

    然而,开发商还要求居委会、业委会向居民征询,有多少车辆愿意停到地下车库去?征询的结果是,只有30多辆车的业主表示同意。开发商认为车子数量太少,还是不同意将车库开放。设施维修事宜也暂时搁置下来。

    收费标准终于协商定

    考虑到小区停车乱象仍在持续,今年6月,在松江区党代表进社区调研的过程中,“开放车库”一事又被提上日程。松江区房管局、方松街道、开发商、物业公司、业委会、居委会对此开展进一步的走访调研。调研发现,开发商仍旧顾虑,愿意把车停到地下的居民太少。而居民宁可把车都“挤”在地面上、也不愿停入地下车库,主要原因还是地下停车的费用比地面停车贵。

    然而,地面停车位的产权属于业主,地下停车库的产权属于开发商,加上管理成本不同,费用存在差价在所难免。经过再三讨论,开发商同意把地下车库的停车费标准定为“按年付、每年2500元,按月付、每月250元”,用这个居民能够接受的价格鼓励大家把车停到地下,为小区地面腾出空间。此外,开发商自行安排对地下车库消防、排水、监控等设施设备进行了修复。

    今年12月,地下车库重新开放了,部分没有固定车位的业主和想让爱车免受风吹雨淋的业主陆续将车停了进去。上泰绅苑居民区书记宁文玲告诉记者,还有一部分停在临时车位的业主表示,等原先登记的地上停车权限到期后,他们也会把车子停下去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