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大学生为什么需要领导力教育?专家们这样说
  • 大学生为什么需要领导力教育?专家们这样说

    时间:2018-12-15 17:34:09  来源:东方网  作者:刘晓晶

    东方网记者刘晓晶12月14日报道:今天,在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上海电机学院、上海中医药大学联合主办的“2018中国大学生领导力教育发展论坛”上,专家指出,大学生领导力教育要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这三个根本问题,积极探索大学生领导力教育的本土化,同时把大学生领导力教育与专业教学相结合。

    当天,围绕“新时代:传承、担当、创新”的主题,来自政府机关和全国各地的30多所高校、企业、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们共同交流大学生领导力教育的工作经验,探讨领导力教育的发展方向。

    卓越全球城市需要卓越领导力的青年

    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副书记戴冰在论坛上说,当前上海正处于卓越城市和具有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重要历史时期,在推进建设中人才是第一资源,高校不仅是培养高素质、创造性人才的重要基地,更是培养建设者可靠接班人的主战场,做好对青年学生理想信念和理论素养和能力素质的培养更加重要。

    戴冰认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美好画卷在眼前展开,未来的上海将是中国深化改革开放和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的最前沿,也是世界观察中国的窗口,这将为广大青年开创事业,成就梦想,实践高品质生活提供了无限机会与可能。

    在戴冰看来,卓越的城市呼唤卓越的青年人,更加需要具有卓越领导力的青年。在这个伟大的时代和这个奋进的城市里,青年学生未来大有可为。未来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从当今的大学生当中产生,提升青年学生领导力就是为未来社会积聚生产力。

    大学生领导力教育是国家人才需要

    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名誉会长奚洁人认为,大学生领导力教育是国家人才需要,大学使命所在,学生成长诉求。

    奚洁人表示,教育不仅仅是学校和老师的事,学生自己要有自觉性。大学生领导力教育就是要着眼于能够助力学生追求卓越,在未来不断取得成功的教育,是着眼于唤醒大学生的自我成长意识教育,要增强和激发大大学生学习的自助行、主动性和创新性的教育,致力于培养大学生高尚自觉的人格教育。

    “领导力就是教育,通过人格影响人,包括品格、知识、技能的开发,通过大学生领导力教育去锻造品格、涵养精神、学习掌握技能。”奚洁人说,经过多年实践,关于大学生领导力教育项目得到老师的肯定,得到了学生的欢迎。不光是学生,老师也在这些项目当中得到成长,教学相长的效果让我们感觉到领导力教育非常有价值。

    应用技术人才领导力培养路在何方

    “大学生领导力教育内部包括三个维度,价值观维度、知识维度和行为维度。”在当天的论坛上,上海电机学院党委书记孙培雷分享了上海电机学院探索应用技术人才领导力培养探索与经验。

    据孙培雷介绍,上海电机学院在应用技术人才领导力培养的过程中,首先以坚定理想信念为第一要义,应用技术人才领导力的培养与理想信念必须放在第一位,将纯粹的知识教育提升为能力培养,打通课堂教学的最后一公里;

    其次,以校企合作为根本立足点,鼓励企业专家及技术人员加入学校教学团队,担任学生校外导师,负责对学生进行实践技能提高及职业道德的培养。2018年,学校已聘任118名企业高级人才担任校外导师,强化学生实践认知及适应未来工作能力的培养。同时,学校选派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兼任企业的工程师,打造了解行业技术的走向;

    此外,面向全校学生开设了大学生领导力培养的课程,并且开设了思维能力的教育,在第二课堂开设了达人课程、大学领导力培训班等。

    孙培雷透露,未来学校计划在全校对每一个学生开展领导力,力争达到8个课时的课程;成立大学生领导力教育研究机构,进行专门的理论研究;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加强与临港新城、其他区域内的合作,构建应用技术人才领导力培养的企业实践平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