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到2025年,长三角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
  • 到2025年,长三角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

    时间:2018-12-15 17:31:58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

    作为我国综合实力最强、教育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沪苏浙皖昨天下午就长三角教育一体化发展达成一揽子协作。

    四方签署的“战略协作框架协议”提出了“两步走”目标:到2020年,长三角地区基本形成富有效率、更加开放、联动发展的教育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机制;到2025年,长三角地区整体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形成具有区域特点、中国特色、世界发达国家教育发展水平的区域教育体系,形成亚太地区教育高地。

    “集团化”效应,从一地到跨地

    在上海,由名校牵头的教育集团已非新名词,而长三角教育机构也在“集团化”。新成立的长三角电子信息职业教育集团,就是首批4家“长三角地区联合职业教育集团”之一。截至目前,已有170家单位加入这一长三角职教集团。

    基础教育集团也在行动,足迹覆盖上海周边三省。继华东师大盐城实验中学、华东师大星源淮安实验学校新建之后,华东师大基础教育集团今夏又与湖州市战略合作,校地共建“华东师大湖州实验中学”;无独有偶,上海师大附校品牌今年进一步辐射安徽,“上海师大附属合肥实验学校”明年有望招生,此前其附属实验学校在浙江嘉善、江苏吴江也已开展一贯制学校合作办学。

    世界级城市群,让成果“动起来”

    在长三角,“动起来”的不仅是学校,还具体到服务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各种成果。签约即行动,当天“长三角高校技术转移联盟”正式成立,上海市教委科技发展中心会同复旦、上海交大、浙大、南大、中科大等高校联合发起。

    长三角正在建设世界级城市群,成果也在城际间互联互通。市教委科发中心主任陆震介绍,据不完全统计,从南京工业大学的“益生优良芽孢杆菌发酵关键技术”,到上海中医药大学的“五行香源系列香类保健产品”,第20届工博会高校展区与企业当场洽谈合作意向的参展项目就有百余项。

    “青椒”到校长,联合培养无地界

    从“青椒”、骨干到校长,联合培养均无地界。沪苏浙皖将共建基础教育校长及教师培训联动平台,构建“影子校长、影子教师”的后备人才联合培养机制。在新成立的“长三角教育人才服务联盟”框架内,不仅联合举办招聘会议、联合引进海外人才等,还探索建立“长三角访问学者”,以及各级各类学校骨干教师交流挂职机制等。

    本报讯(记者 徐瑞哲)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昨天在沪共同签署《长三角地区教育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战略协作框架协议》和《长三角地区教育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上海市副市长翁铁慧、江苏省副省长王江、浙江省副省长成岳冲、安徽省副省长王翠凤等出席并签约。(解放日报记者 徐瑞哲)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