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卖菜书记”上海讲述扶贫故事
  • “卖菜书记”上海讲述扶贫故事

    时间:2018-12-15 17:32:0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作者: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13日电(记者 陈静)杨浦区的周灵是上海600多名援派干部的杰出代表,也是今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评选中唯一推荐入围的上海援派干部。他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卖菜书记”。

    13日,杨浦区举行周灵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上海市第二批援黔干部、中共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委员会副书记周灵讲述了自己初次来到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下农村、进农家,看到散落于2157平方公里的崇山峻岭、山间角落的6.32万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从第一年卖菜,第二年种菜,到第三年的重点“建模”的扶贫故事。

    周灵带着为贫困户“找到一条自立更生的门路,扶上马再送一程”的初心和根本,一心只想把用蔬菜产业来脱贫发展的模式固化下来,为后续发展提供动力。据悉,自2017年启动“遵品入沪”以来,仅道真农产品入沪就达1000余吨,销售收入近1000万元,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近300万元。

    当日,上海市合作交流办党组书记、主任姚海,杨浦区委书记李跃旗,区政协主席邰荀等四套班子领导、区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出席报告会。贵州省遵义市在杨浦的挂职干部,全区处级干部,科级干部代表,区合作交流办干部代表,区商务系统干部代表等1000余人现场聆听报告会。

    据了解,目前杨浦对口云南丽江市玉龙、永胜、宁蒗,贵州遵义市道真、正安、湄潭和西藏日喀则市拉孜县共3地7县,涉及贫困人口近15万人。现有援外干部19名,其中援黔干部6名。


    上海市合作交流办党组书记、主任姚海在讲话中强调,脱贫攻坚的难点在“攻坚”,必须找到管用措施。脱贫攻坚的助力是扶贫干部,必须帮助前方把市场打开,依托上海大市场大流通的优势,让对口地区的优质产品走进上海市场、走进千家万户、走向更大市场。他希望能涌现出更多的周灵式的援外干部,携手打赢脱贫攻坚战。


    杨浦区委书记李跃旗在讲话中指出,周灵是杨浦涌现出的新时代扶贫干部典型。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周灵为榜样,发扬不忘初心、敢于担当的攻坚精神,筑牢理想信念;发扬各方参与、守望相助的大爱精神,营造良好氛围;发扬自力更生、开拓进取的奋斗精神,狠抓工作落实;发扬敢想敢干、勇于探索的创造精神,坚持创新发展。

    淘菜猫信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海商务扶贫联盟理事长王华作了题为《在你的执着中我读懂了“责任”》的主题报告。他说,周灵书记更像是一名创业者,但不仅仅是一个创业者,他之所以能够守得这份初心,坚持着这份责任,不是为了私利,而是怀揣着国家、人民的一颗“公心”,为着人民的、集体的利益。

    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洛龙镇人大主席代立在报告中深情讲述了自己的亲眼所见。她说,上海扶贫干部为了道真蔬菜,几乎走遍了道真各个地方,“在一片片菜田分布在山野间,经常可以看见一位身材清瘦、着白衬衫的男人穿行于田间,时而蹲下身去查看菜苗情况,时而站在一个地方一动不动,他是在想着一片一片成长的蔬菜,怎么卖呀,卖去哪里呀?”

    代立表示,周书记的帮扶可以说是全方位的,不仅体现在基础设施、技术服务和科技引领,市场拓展等方面,更体现在他所带来的观念和思维方式的转变,正是在他的引领下,短短两年,道真蔬菜完成多条产业示范带和生产基地布局,建立完善了“县统筹、镇对接、村生产”产业发展模式,全面开展农超、农企、农批、农校对接,建起了稳定的直供直销渠道。

    报告团4名成员通过一件件生动的事例、一句句真挚的话语、一个个感人的细节,把上海杨浦和遵义道真两地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勇气,两地人民在脱贫攻坚战中的真挚情谊展现在了观众面前,感人至深,催人奋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