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上海“官方版”垃圾袋、垃圾桶上市
  • 上海“官方版”垃圾袋、垃圾桶上市

    时间:2018-12-15 17:32:15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

    昨天,上海标准家用分类垃圾桶、垃圾袋发布现场,四色垃圾桶打击乐环保秀让社区居民了解垃圾分类规范。 记者 蒋迪雯 摄

    昨天开始,上海市民可以买到标准的家用分类垃圾袋和垃圾桶。在上海市绿化市容局的指导下,首批约3000个符合《上海市家用分类垃圾桶技术规范(试行)》的垃圾桶,和近万只符合《上海市家用分类垃圾袋技术规范(试行)》的垃圾袋已上了10家上海家乐福超市的货架。

    标准版垃圾袋干湿组合

    记者昨天上午在一家超市的货架上找到“标准版”组合:3卷湿垃圾袋+1卷干垃圾袋,一卷有25只垃圾袋,4卷总共100只,售价19.9元,平均下来,一只垃圾袋约0.2元。

    和周边其他垃圾袋商品不同的是,标准垃圾袋的颜色严格对照相关垃圾分类标准,湿垃圾袋只能棕色,干垃圾袋只能黑色。标准垃圾袋的包装上还印有“绿色账户”相关图文,并标注了“棕色湿垃圾专用”“黑色干垃圾专用”等说明,以及湿垃圾、干垃圾的定义和常见湿垃圾、干垃圾的图案。

    打开包装后,记者发现干垃圾袋和湿垃圾袋大小不同,干垃圾袋容量有30升,而湿垃圾袋的容量只有20升。

    黑色的干垃圾袋还在底部打孔(在距离底部3厘米±2毫米处打孔,孔洞直径为3毫米±0.2毫米),如果居民不慎将湿垃圾放进干垃圾袋,孔中渗出的液体就会“提醒”居民扔错了。

    市面上已有很多垃圾袋和垃圾桶,上海为何还要推出标准的家用分类垃圾袋和垃圾桶?

    上海市绿化市容局环卫管理处副处长齐玉梅表示,这样做,是让垃圾袋和垃圾桶充分发挥宣传和指导垃圾分类的作用。目前,市面上的垃圾袋和垃圾桶琳琅满目,但本质上只是一个暂时存放生活垃圾的容器,居民把垃圾往里面一扔了之,不会联想起分类这件事。而标准垃圾袋和垃圾桶配有固定颜色和标签,引导居民在使用时“按图索骥”,从而提升分类投放的准确率。

    市民最在意价格和打孔

    主管部门推出标准垃圾袋和垃圾桶的初衷很好,但能否真正促进居民垃圾分类,还需经受实践考验。

    记者拿着标准垃圾袋询问一些市民。家住浦东新区的刘阿姨觉得2卷或3卷湿垃圾袋配1卷干垃圾袋的组合很有心,“家里天天要扔湿垃圾,湿垃圾袋比干垃圾袋多是对的。”不过,她对干垃圾袋颇有微词:“这个孔应该打得更低些,现在太高,有些垃圾的水漏不出来;要么不打孔,否则灰啊土啊都漏出来了。”

    家住虹口区的蔡阿姨则直言,0.2元一只垃圾袋太贵,年终岁末很多超市垃圾袋打折,她买的差不多规格的垃圾袋平均一只不超过0.1元;有时候,居委会和物业也会免费发放垃圾袋,够用两三个月。她认为颜色和标签没什么用,“超市、菜场里带回来的袋子也能装垃圾,只要分类对了,用哪种袋子都一样。”

    推广不能只靠主管部门

    “我们正在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齐玉梅说,过段时间,绿化市容部门将汇总分析收集到的意见,决定是否对新推出的标准垃圾袋和垃圾桶进行调整,要更贴近市民需求。干垃圾袋的孔到底打不打,是否增加可回收物袋和有害垃圾袋……绿化市容部门会尽快调整。

    不过,在标准垃圾袋和垃圾桶这件事上,仅靠绿化市容部门一家来推动是不够的,毕竟这是个市场化相当成熟的产品,只有当更多企业参与进来,才可能做大标准垃圾袋和垃圾桶的市场规模,进而降低成本,严格坚守质量。

    据透露,绿化市容部门此前和至少十几家垃圾袋和垃圾桶生产企业联系,最终只有一两家响应。主要因为标准垃圾袋和垃圾桶的生产必须参照上海相关技术规范,质量要求高、投入成本高,甚至还涉及生产线调整。就算生产出来了,标准垃圾袋和垃圾桶还面临渠道难题,对超市、商店来说,没有强制义务上架推销这些标准垃圾袋和垃圾桶,还担心对与其合作的其他品牌相关产品的销售产生冲击。

    “除非产品强制标准将垃圾分类的相关要求吸收进去,厂商才会有产销标准垃圾袋和垃圾桶的动力。”一家超市相关负责人坦言,就算上海第一批标准垃圾袋和垃圾桶能勉强消化,日后要大范围推广恐怕需“硬政策”。(解放日报记者 陈玺撼)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