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上海文学事业新征程:锐意创新 从本土走向世界
  • 上海文学事业新征程:锐意创新 从本土走向世界

    时间:2018-12-18 17:26:00  来源:东方网  作者:包永婷

    图片说明:上海市作家协会第十次会员大会现场(蒋迪文摄)

    东方网记者包永婷12月17日报道:五年一次的大会,是上海文学、上海作协的重要时刻。今天,1042位上海作家齐聚上海展览中心,参加上海市作家协会第十次会员大会,谋划新时代上海文学事业的新目标、新方向和新发展。

    距离上次大会召开已经过去5年多,上海作家在小说、诗歌、散文、文艺理论和评论、儿童文学、报告文学、影视剧本、文学翻译、古典文学研究等各个文学门类,都取得丰硕的创作成果。其中,《繁花》《匿名》等一批重要作品在求新求变的探索之路上树立了标杆和旗帜。五年间,上海作协共接纳394名新会员,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年轻会员。首创签约网络作家制度,两批共签约31人次,领全国风气之先。

    在大会分组讨论上,作家们围绕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的重要讲话展开讨论。“加强对优秀作家和作品的宣传推广”“推出更多网络文学精品”等内容引起大家的共鸣。连任上海作协主席的王安忆说:“作家的本职就是写好作品。会议结束后,作家们终将回到日常生活。日复一日的时光,是文学更广大的空间。”连任上海作协专职副主席的孙甘露说:“上海作家比较含蓄、低调,酒香也怕巷子深,作协要进一步加大宣传推广的力度,让优秀作家、优秀作品具有更广泛的知晓度,社会公众第一时间接触、了解。”

    上海作协党组书记王伟代表上海市作家协会第九届主席团做的《工作报告》提出,锐意创新,打造文学品牌新亮点。今后五年,要在文学工作各个方面,重点是文学交流和文学活动领域,努力创建一批新的文学品牌。通过文学品牌新亮点的营造,积极参与“上海文化”建设,让众多的不同类型的文学品牌,成为上海“文学之城”的鲜明标识。

    五年来,上海作协延长工作手臂、扩大服务的对象,特别是包括网络作家在内的新兴写作群体、基层写作者。2014年7月,上海率先成立网络作家协会,会员从首批75人发展到目前的298名。2018年,上海作协在全国首创为网络作家量身定制职称评定。此次大会上,修改的《上海市作家协会章程》增加了“促进老中青作家之间、传统文学门类作家和网络作家之间的联系和团结”。新任上海市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中,也首次出现了网络作家的身影。对于成为上海作协主席团成员,“血红”刘炜感到既开心又有压力:“这个时代成全了我,以后对作品的要求更高,希望写出一两部读者记得住的经典之作。”他还表示,上海推出的网络作家评级制度,让作家无后顾之忧,安心写作。

    在上海作家队伍中,有百人左右的青年作家,涵盖70后、80后、90后甚至00后各个年龄段。“我们要担负起这一代青年人的责任,提升理论知识与文学素养,传播正能量。”出生于2000年的陈盈颖是上海作协最年轻的会员,正在以自身经历为素材创作一部有关高考的小说。第一次参加作协大会的90后作家吴清源也是一位教师,平时会写一些与教育有关的题材。他说:“如果没有作协老师的指导,(写作)不会坚持到现在。”

    中国文学将努力实现从“高原”走向“高峰”、从本土走向世界。王安忆在大会致辞中说:“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回顾上海文学在改革开放进程中开拓的历史,放眼上海文学百余年来发展的脉络,我们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中西多元文化交融会通,奠定了上海文学发展的特殊环境。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上海文学精神,汇聚了上海文学品质。”

    上海地处中国改革开放和国际交流合作的最前沿,国内、国际文学交流异常活跃。“我们借助上海在这方面的优势,发出上海作家的声音,积极参与世界文学风貌的构建,更加坚定文化自信。”上海作协党组书记王伟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