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离百姓更近一点 上海公共文化配送新增居村定制版
  • 离百姓更近一点 上海公共文化配送新增居村定制版

    时间:2018-12-18 17:26:08  来源:东方网  作者:包永婷

    图片说明:金山区戏曲下乡戏台搭到百姓家门口(资料图)

    东方网记者包永婷12月17日报道:上海智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华打开手机微信,就发现有新信息提示,原来是一个社区对原来的配送点单进行了修改。“原先有改动,社区不打电话来,我们就不能及时知晓,而且还要到电脑上去看。现在随时随地都能了解并操作点单、修改和完成的动态信息。”他感慨道。

    今天,市公共文化配送移动平台第一期正式上线,以微信公众号形式集成日常使用频度较高的重要功能,配送各方均可随时随地操作。而公共文化配送的最新动态,也将通过微信的形式,图文并茂地推送给广大市民。同时,公共文化配送全面向四级延伸,文艺演出、展览展示、特色活动等都增加了居村定制版。

    居委专属二维码集赞,零距离对接需求

    此前,2019年市公共文化内容配送菜单已经出炉。公共文化配送项目集赞的5063个居委专属二维码,“安装”在百姓家门口,“落户”在手机云端。早在2017年2月,市配送中心举办优秀社会主体线下展示交流活动,各级配送机构、社会主体、市民代表从线上走到线下,面对面交流互动。如今又从线下走到线上,通过不断了解需求、不断对接、不断完善机制,建立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立体平台。

     图片说明:2019年市公共文化内容配送征集项目展示积赞活动页面截图

    300余万用户浏览,40余万用户投票,海量需求数据汇聚市级配送平台,最终产生各街镇共性需求排序。平台定期发布各区、街镇需求热度排行,最终形成“需求地图”。该地图不仅为基层点单提供参考数据,也成为2019年公共文化内容配送菜单形成的重要参考数据,有效破解在公共文化配送点单中“代点人”(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工作人员)如何有效满足百姓“口味”。

    图片说明:市公共文化内容配送需求地图(资料图)

    市群艺馆公共文化配送中心主任朱静波表示,“这些举措只是我们今年革新进程中的一部分。”2016年上海市公共文化内容配送机构改革,构建统一的市级内容配送平台。三年来,平台一直坚持正确价值导向,以需求侧推动供给侧改革,带来了资源供给、产品分类、工作服务方式等多方面的革新,不断提高效率,为百姓提供更满意的公共文化产品。

    新增居村定制版,配送全面向四级延伸

     图片说明:公共文化资源四级配送――长宁区插花主题活动(资料图)

    据悉,今年市公共文化内容配送产品征集上调了社会主体的可申报数量,举手参与2019年配送的社会主体357家,较往年数量增多。其中,332家单位及1414项产品通过初审,新主体占比44%,新产品占比85%。不仅如此,申报的产品内容也更丰富,形式更多样,其中面向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的产品947项,面向居村的产品467项,适合居村的产品占比33%。

    2019年公共文化内容配送全面向四级延伸,文艺演出、展览展示、特色活动等都增加了JC规格,即为“居村定制版”。“这也意味着,我们一边在对产品进行标准化,一边在提供满足基层不同需求的细化产品。”市配送中心主管徐佳介绍,2016年刚进行机构重组时,文艺演出分大、中、小三种类型,价格还需要一家家谈。根据对用户需求的调研结果,产品的划分越来越细,要求也越来越严格。比如文艺演出按照人数规模、彩妆道具等细分为价格不等的A、B、C、D、JC五类;展览展示也扩充为A、B、JC三类;活动则分为社区版和居村版两类。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首次由单个人员征集转变为向专业机构“打包”征集承担指导员配送项目。在对百姓需求的调研中,市公共文化内容配送中心发现,随着百姓文艺素养的提升,自我发展的愿望日益加强,配送产品中需求最旺的当属文艺指导员。去年进入公共文化配送体系的上海杰冉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之前在松江区文化馆和奉贤区老年大学等地教百姓唱越剧,今年顺利入围指导员配送项目征集。“我们有丰富的专业演员资源。”团长沈丽介绍,除了参演的演员和原本就在公司从事指导工作的专业院团退休演员,他们还整合了一批刚参加剧团的毕业生,而且同一个群众团队还可以接受花旦、小生等不同的角色指导。“把文艺指导员的管理交给团队管理,不仅有利于吸收更多的合格指导员,这些社会机构还充分发挥自己的智慧和优势解决了指导员时间冲突调配、远郊指导困难等问题。”市配送中心配送主管主任助理高海涛坦言。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