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家庭医生走进社区楼宇 “中午一小时”白领扎堆来“就诊”
  • 家庭医生走进社区楼宇 “中午一小时”白领扎堆来“就诊”

    时间:2018-12-18 17:27:01  来源:东方网  作者:刘轶琳

    东方网记者刘轶琳12月17日报道:生活和工作在社区里的职业人群正处于事业发展期,对自身健康关注度不高,却多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社区家庭医生该如何走近他们?记者今天获悉,上海率先在全国创新家庭医生服务模式与全科医生执业方式,目前,全市16个区积极开展家庭医生功能社区服务探索。

    坐落于长宁区的天山路街道聚集了众多企业,拥有大量年轻的职业人群,他们因加班熬夜、缺乏身体活动和不合理膳食、压力较大等因素,将自身置于亚健康状态。2013年,天山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举行了第一次进驻楼宇活动,之后定期派医务人员到各个楼宇大厦送健康。量血压和医疗咨询的活动在“白领”楼宇受到了青睐,却没能让白领对自身健康进行持续关注。

    2016年,天山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天山路街道社区党建服务中心一拍即合,共同合作创建天山“白领医小时”党建服务品牌。其目的是建立一个固定、长效的关注白领健康的平台。利用每周三中午的一小时,为周边的白领提供健康志愿服务。服务包括:全科咨询诊疗、中医诊疗、火罐理疗、中医适宜技术等服务。同年,天山“白领医小时”项目走进尚嘉中心的企业开展首次订制化的“家庭医生健康服务”,反响热烈。

    长宁被国务院医改办列为10个“国家全科医师执业方式与服务模式改革试点区”以来,长宁区的医疗卫生服务模式进入从服务模式到配套机制的全方位改革。为了更好地释放家庭医生的活力,2014年,长宁区卫计委开展全科团队多点执业试点,与在线健康服务平台合作,为区域内家庭医生提供第二执业点,在此基础上,出台全科团队多点执业政策。多点执业的探索成为家庭医生走向职业人群,释放家庭医生专业价值的媒介。

    经过改革的积累发展,长宁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工作室对接多样化需求进一步深化探索,天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白领医小时”、虹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华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适宜技术、新泾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守所健康驻点等项目纷纷上线,全科团队在做好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的基础上,尝试用“八小时”以外的时间接管白领的健康问题,做“全人群”的健康守门人。

    在很多人的固有印象中,家庭医生的服务对象都是老年人,但天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转变理念,致力于服务职业人群的创新模式,白话宣传标语,简化服务流程,以症状群为主题,用白领的“语言”交流,说白领听的懂的话,做白领能理解的事。让白领健康服务“渗透”企业,扎根白领人群,得到广泛认可。

    如“白领医小时”通过“阵地式”和“组团式”的创新模式运作,通过“医模块”“医菜单”和“医产品”创新项目建立,得到了白领和企业的广泛认可与青睐。先后服务了携程上海总部、春秋旅游上海总部、联合利华、农展馆、尤妮佳、硅酸盐研究所等10余家大型企和部分辖区内事业单位。2017年4月,“白领医小时”在上海携程总部建立了“白领医小时”服务点,进行“驻点式”、“固定式”的服务。第三方卫生医疗机构作为企业方向区卫生行政部门申请内设医疗点,由第三方医疗机构提供运营宣传和服务支持,天山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多点执业的模式,负责提供“白领”健康服务和质量控制。

    2016年以来,“天山社区白领医小时”项目现已累计开展261场活动,服务了11768人次,该项目荣获了上海市群众最喜爱的社区志愿服务项目、上海市卫生计生系统第二批“医疗服务品牌”项目称号等荣誉。为了能更贴近白领的需求,能更满足“功能社区”的要求,“白领医小时”项目不断探索对职业人群健康管理的技术方案,不断优化家庭医生服务新模式,建全方位全周期的白领健康管理服务体系的全新探索。

    从最初的大党建平台的主动展示,到多点执业后释放的市场需求,“白领医小时”创新模式的成功离不开医政政策的支持和家庭医生自身的成熟。长宁的家庭医生签约制度、多点执业试点、双向转诊等措施是政策的保障;家庭医生工作室专业能力的提升、服务客户意识的增强、符合需求的创新意识都是是良性运作的基础。

    2014年,国务院医改办专家组对第一轮国务院医改办“国家全科医师执业方式与服务模式改革试点区”改革推进情况进行综合调研评估,长宁区在10个试点区中排名第一,长宁的改革经验得到了国务院医改办的高度认可,经实践所产出的政策也被国家采纳。与此同时,由于企业服务点的有效运营,为员工提供健康服务为企业所认同,被纳入企业福利,目前已有驻点企业通过职工的商业保险提供家庭医生健康管理服务费用的支付,这种全新的支付方式如若可以进一步推广,家庭医生的服务将会进入市场价值的良性循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