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今天你怎么买菜?上海市民有这些多元的买菜方式
  • 今天你怎么买菜?上海市民有这些多元的买菜方式

    时间:2019-01-12 17:26:17  来源:东方网  作者:

      买菜可以说是最基本的生活需求了。如今,老百姓的“菜篮子”有了智能化、便利化和更为标准化的选择:传统菜场不断升级、手机微信下单线下自提、社区生鲜店提供半成品……“上海第一大镇”浦东新区祝桥镇还将出现3.0版菜市场:自带中央厨房、开展助老送餐服务等。但是无论怎样买菜,端上餐桌的都是人间烟火。

        传统菜场:设施升级、服务升级

        上世纪90年代,上海一批马路菜场被“请”进室内,成为第一代标准化菜场。然而,当时的菜场管理方更像物业,分隔摊位后出租给个体户。随着人力成本增加,菜场管理成本也水涨船高,经营户赚钱、管理方亏损矛盾出现。升级版的标准化菜场尝试引入超市统一收银方式,将风险管控、供应链管控的理念引入“菜篮子”管理中。

      传统菜场经历标准化的1.0版、2.0版,仍然在设施升级、服务升级。1月9日,“上海第一大镇”祝桥镇与浦商集团菜市场整体战略合作签约。即将亮相的3.0版菜市场似乎可以满足“马大嫂们”对于菜市场的一切期待。不仅环境整洁、价格比周边降低10-15%,还建有中央厨房,可以为周边老人开展送餐服务。

      传统菜场不仅仅是买菜这一个功能,它存在的意义还在于促进人际沟通。邻里之间能见面交流,同时增进感情。许多新生代菜场叠加了邻里中心、烘培坊、花店等功能,为这方小小空间注入更多人际交往和情感元素。

      社区智慧微菜场:手机微信下单 冷柜自提

      手机微信下单买菜、替代了使用多年的买菜“专用小拖车”;前一天夜里手机下单购买的蔬果、冰鲜,第二天下午就出现在小区楼下安装的生鲜柜里。只需去取走菜品,拎上楼就能开火烧菜。

      智慧微菜场正在沪上社区中不断普及。这种网订柜取、自助售菜的生鲜零售新业态模式,将菜市场浓缩成自动售菜点,让市民实现家门口买菜。2017年底,全市已设置1542家社区智慧微菜场,2018年又新建了500家。

      对于那些喜欢尝试新鲜事物的爷叔阿姨,在什么时间段下单、哪些品类优惠,也在不断摸索中慢慢总结出经验。手机下单提菜也能让他们节约时间,丰富更精彩的业余生活。

      社区生鲜店:供应半成品 方便“买汰烧”

      对上班族来说,下班时菜市场已经关门了。但有了社区生鲜店,在小区门口就可以买到新鲜的肉菜。便利、便捷是它的优势所在。考虑到全程“买汰烧”太累,这时候会选择买半成品菜来调剂口味。冷油热锅,几分钟就能炒出一道菜,方便又实惠。社区生鲜店提供的半成品食品,为繁忙的都市消费者提供更加多元、便捷、优质的餐饮解决方案。

      在百余平米的社区生鲜店内,盒装的半成品蔬菜、肉、蛋等都可以满足周边社区居民之需。除此之外,不少社区生鲜店内的餐饮区域还为顾客提供了“即食”用餐选择,菜品包括海鲜、中餐、日料和铁板烧等。

      生鲜蔬菜直供进小区:定时定点更便捷

      为便利社区居民消费,特别是日常出行不方便的老年人,不少居委社区组织田间地头直达小区的蔬菜直供,定时定点为小区居民提供生鲜蔬菜的购买服务。

      一大早,菜农就将新鲜的果蔬直接送进了社区,减少了中间流通环节。这既保证了商品的新鲜度,又降低了物流成本。这一方式让居民在家门口享受到实惠和便利。不少蔬菜销售价格还低于市场价,社区直供菜因此受到居民欢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