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上海一个多月来雨量、雨日、日照等多项气象数据创历史同期极值
  • 上海一个多月来雨量、雨日、日照等多项气象数据创历史同期极值

    时间:2019-01-12 17:27:10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新华社上海1月10日电(记者李荣)记者10日从上海中心气象台获悉,从2018年12月至今,上海接连出现阴雨天气,全市雨量、雨日、日照等多项气象数据创历史同期极值。

        最近40天来的气象数据统计显示:各郊区气象站雨量和雨日双双创1961年建站以来历史同期新高。总降水量普遍为常年同期的3倍,雨日约比常年同期多出15天。

        上海中心城区徐家汇观测站的雨日为1872年建站以来同期最多,降水量为历史同期第三高位。全市的日照时数也创历史同期新低。

        气象台首席服务官说,太阳的“出勤”记录在低位徘徊。以宝山站为例,2018年12月至今太阳的“在岗”时间不足60小时,仅为常年同期(176小时)的三分之一,为历史同期最少。其他各站日照在54至72小时之间不等,接近或突破历史极值。

        特别是今年1月1日以来,上海各区气象站日照时数普遍不足2小时,徐家汇、青浦、闵行、浦东、松江、奉贤等6个站基本无有效日照,嘉定、宝山、金山的日照时数在1至2小时,崇明稍高为3.4小时。这在历史同期极为罕见。

        阴雨寡照天气还在继续。受到活跃的暖湿气流和扩散南下的冷空气的共同影响,10日和11日上海仍是阴雨天气。12日逐渐雨止转为阴到多云天气。13日天气状况将进一步改善,并较大可能见到久违的阳光。不过,经历短暂降水间歇之后,下周初上海还将有一次降水天气过程,受到北方冷空气影响,气温还将有所下降。

        上海气象史上最长的连续冬雨纪录是在1954年,1月8日至1月23日,连续16天,上海天天有雨,总雨量达113.8毫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