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海防“长城”设计师徐方:“为国防贡献力量,很有成就感”
  • 海防“长城”设计师徐方:“为国防贡献力量,很有成就感”

    时间:2019-01-12 17:27:31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王闲乐

    自古以来,军事工程都是军队战斗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祖国的东南方,有这样一座海防“长城”,守护着万里海疆。东部战区海军某工程设计院工程师徐方,就是参与海防“长城”设计的工匠之一。入伍20年来,他先后独立或参与完成60余项国防工程设计任务,获得全军和海军7个重要奖项。近日,徐方又被东部战区海军表彰为第五届“东海强军先锋”。

    投笔从戎,高材生应征入伍

    1999年,即将从同济大学毕业的徐方面临一个重要选择,是在市场上找一份自己不太喜欢的工作,还是参军入伍继续从事最爱的工程设计工作。徐方考虑后选择了后者。

    1999年夏天,徐方在青岛参加新兵入伍前的军训。每天高强度的训练,让徐方有些受不了。“当时有件事让我最终坚持了下来。”徐方说,那时和他们一起训练的还有两个准备参加国庆50周年阅兵的方阵,每日头顶扑克牌脚绑砖头进行训练,“他们的训练更艰苦,却没有人退缩,我也不能当逃兵!”

    凭着这股劲,徐方顺利完成了军训。随后,他被分配到原海军东海舰队工程指挥部,在海防岸防设计这个岗位上,一做就是20年。“如果当初选择留在地方,现在可能会有更高的收入,但入伍这件事我不后悔。”徐方说,除了金钱,人总是需要一点精神,能在部队为官兵服务,为国防建设贡献力量,让他很有成就感。

    不坐办公室,为提高战斗力服务

    海防、岸防工程直接关系到部队战斗力和国家安全,容不得半点马虎。20年来,徐方始终坚持设计工作必须深入前线,为此,他长期深入高山海岛勘探、吃住就在工地上。据同一间办公室的同事回忆,徐方每年约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现场奔忙。

    徐方说,很多人都不知道,在崇明岛以东有个叫做佘山岛的小岛,那里是上海唯一的中国领海基点所在地,被称作“上海第一哨”。有一次,岛上要修建一个观测所,徐方负责这项设计任务。在和官兵们的交谈中他了解到,由于岛上交通不便,战士们每半年才能离岛一次,有些战士选择坚守岗位,一两年都回不了一趟家。战士们的话让徐方深受触动,之后,他又多次上岛,参与了小岛的码头、官兵活动室等多个项目建设。“和我10年前第一次上岛时相比,岛上的硬件设施好了很多。”在徐方看来,除了码头、导弹阵地等重要军事设施,为战士们建设营房,让他们住得更舒服,也是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

    徐方说,如今国家基础建设行业发展迅猛,“人民海军走向深蓝,也给我们海防工程设计提出了新要求,只有不断学习才能适应时代。”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