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沪连续四年保持命案全破 命案立案数连续12年下降
  • 沪连续四年保持命案全破 命案立案数连续12年下降

    时间:2019-01-12 17:28:02  来源:文汇报  作者:何易

    “你是不是接到骗子电话了?”日前,家住松江区的夏女士在接到诈骗电话后,已走错了第一步,在附近酒店登记入住。好在通过反电信网络诈骗联动机制,派出所民警接力处置,及时阻止这起正在发生的诈骗案件,避免了一场迫在眉睫的经济损失。但夏女士怎么也想不明白,民警是如何知道她已陷入诈骗圈套的。

    去年,上海全力打造智慧公安数据中心和综合服务平台,汇聚与城市公共安全相关的数据,研发多种模型系统,提前预判违法犯罪活动,将其消除在萌芽状态。

    在“一中心一平台”的支撑下,上海警方推动完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技术防阻和远端劝阻、上门联动劝阻等机制,共发送电信网络诈骗劝阻短信246万余条,拨打劝阻电话15.7万余次,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破案数、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同比分别上升30.1%、126.3%,见面劝阻潜在被害人2.7万余人次,避免群众经济损失达37.6亿元。此外,市公安局通过国际执法合作,侦破多起重特大跨境系列诈骗案;捣毁藏匿在本市商务楼宇中的诈骗团伙6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360余名;查冻涉案银行账户5000余个,冻结涉案资金2.7亿元。

    “14年了,我一直在等这一天。”2004年,大木桥路某高层小区发生一起入室抢劫杀人案,却始终未能侦破。14年后,得益于大数据支撑,隐藏在现场遗留生物信息中的密码被成功破解,常某等三名犯罪嫌疑人去年被全部抓获。

    在侦破重大刑事案件方面,“公安大脑”的支撑作用同样显著。上海已连续四年保持命案全破,命案立案数连续12年呈下降趋势。在大案要案即发即破的基础上,刑侦部门通过细化规范流程,进一步完善“上海失踪人员信息管理工作机制”和积案痕迹查比机制,对历年未破命案积案中的各类痕迹物证开展查询、比对工作,提升命案积案侦破率,成功侦破命案积案16起。

    为严厉打击侵财类案件,上海警方整合建立市区两级三合一作战室,构建两级研判体系,各级刑侦部门坚持“类案管理”精细模式,指导一线分层侦破,提升打击质量,全市盗抢骗类案件破案数同比大幅提升。其中,“两抢”案件破案率达98.7%,创历年新高。

    去年,公安巡逻装备得到全面升级,“穿戴式智能警务终端”“手持式智能警务终端”等融合国内外领先技术的高智能警务装备投入使用,有效提升了巡逻民警主动发现干预街面违法犯罪的能力,彻底改变了科技含量低、人工作业多的传统勤务方式。

    “公安大脑”建设使公安机关全面掌握城市公共安全运行态势,通过真正意义上的大数据智能应用,为警务活动和社会治理精确决策提供了强大支撑。据统计,去年全市报警类110、违法犯罪案件接报数同比分别下降18.2%、20.8%,火灾起数、道路交通事故数同比分别下降10.7%、11.6%。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