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人才缺口2.5万 去年仅近200人留下
  • 人才缺口2.5万 去年仅近200人留下

    时间:2019-01-12 17:27:01  来源:劳动报  作者:

    2.5万人才缺口,临港五校2018年却只有不足200名毕业生留了下来,与临港企业共成长。“建功新时代服务大临港”毕业生就业校企对接论坛昨天在上海电机学院举行,政府、高校和企业共同探讨如何以服务临港地区建设为导向,培养和造就卓越人才。

    “2018年,共有134位同学留在临港地区开启职业生涯,占学校本硕毕业生比例的5.3%。”上海电机学院学生处处长朱健表示,这些学生里有半数从事高端智能制造业和软件及信息服务业。据了解,2018年,临港五校共计有近200名毕业生留在临港就业。那临港地区人才缺口有多大呢?上海临港人才有限公司运营副总监黄奇透露,目前临港地区实际经营的企业共计500余家,其中民营企业占65%,以先进制造业、科技服务、信息技术企业居多,这些企业中约有一半是近五年成立的。“临港地区现有从业人员5.8万人,近三年人才需求缺口2.5万人,其中技能人员需求占57%,专业技术人员占25%,管理人员占17%。”一方面是巨大的人才缺口,一方面是寥寥无几的人才留下,对比令人心忧。

    为何不愿意留下?朱健表示,学生存在着“离家太远、工作不稳定、起薪不算高、生活不便”等顾虑。

    临港管委会人才服务中心负责人严春表示,目前临港已建立了完善的住房保障体系,从2018年起,毕业生可以享受人才公寓和人才租房补贴的双重优惠政策。“大专生每个月400元住房补贴,本科生600元,研究生800元,博士生1000元。申请人只要跟企业签订了两年及以上的劳动合同,所在单位为其缴纳社保,就可以来申请人才租房补贴。”此外,拎包入住的人才公寓为市场价租金七折,一室户租金1200元左右,两室户1600元。“如果本科生选择合租两室户,算上补贴,他的住房成本每个月只要200元。”

    南汇新城镇副镇长王炯彦表示,希望通过本次论坛,能够精准梳理出高校企业人才培养的供需清单,整合共享各方资源优势,促进人才的挖掘和培养。作为属地化政府部门,临港管委会、南汇新城人民政府将一如既往地进一步发挥好统筹协调和服务的功能,全力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劳动报记者 郭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