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新型办公空间壹捌瑞舍 探索上海旧厂房“微更新”
  • 新型办公空间壹捌瑞舍 探索上海旧厂房“微更新”

    时间:2019-01-12 17:27:4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作者: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11日电(达利敏) 位于杨浦区的军工路100号,曾是工厂老厂房。“改革开放四十年,上海的城市建设经历了‘见缝插楼’― ‘拆改留’― ‘留改拆’三个历史阶段,它们分别对应了工业化――城镇化――城市更新三个历史时期的时代特征。” 上海市房产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上海市固定资产投资建设研究会副理事长,原上海社会科学院应用经济研究所城市与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戴晓波在10日举行的“最具成长力项目入围授牌暨壹捌瑞舍推介会”上说道。如何打造共享办公空间项目、如何对工厂厂区进行“微更新”探索?当日到场的特邀嘉宾戴晓波、叶贵勋等分别从上海城市建设、城市更新方式上展开探讨与分享。

    发布会在旧貌换新颜的“壹捌瑞舍”举行,这是上海三舍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打造的一个共享办公空间项目,是对工厂厂区的“微更新”探索。戴晓波指出,正在经历的从“拆改留”到“留改拆”的改变,是上海城市建设的重要进步。“三舍公司在建筑的改造和经营中,保留了城市的历史、延续了城市的文脉,在他们的改造项目中能够感受到‘留改拆’后仍然保留的城市温度和人性温暖。对于上海来说,基于这样思考的项目改造是一个漫长和持续的过程,也是一个从不自觉到自觉的过程。”

    叶贵勋,上海市城市规划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原上海市城市规划与国土资源局副局长、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他表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留下了一些遗憾,甚至为了一时的经济发展效益,损害了城市的某些历史文化传承,拆掉了不少承载着历史记忆的建筑和空间。这是受当时的历史背景的局限。

    “上海新一轮的‘2035’的城市总体规划已经获批,明确建设用地面积是负增长。这就意味着上海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已进入了精细化和高端化的转型发展的新阶段。需要规划师们紧跟形势要求,转变规划思维和方法,要留住城市记忆,植入城市更新的现代元素,适应改革开放新的时代要求。”叶贵勋认为,三舍公司的方向,切合上海城市发展路径。

    杨秋萍,杨妈妈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创始人、上海数字娱乐中心主任,从事创新创业服务业30余年,曾经成功创办了徐汇软件园、复旦软件园等多个园区,通过妈妈式服务和资金链、产业链、服务链的创新创业生态链的搭建,成功培育了多家上市公司,包括巨人网络、携程等多家知名企业,深感创业不易,要帮助创业者降低成本。

    “为创业者在创业初期打造专业化的一站式办公空间,为创业者精心设计、定制符合创业者需求的办公空间, 这正是为创新创业服务一项非常重要的举措。”她同时表示,“让创业者无须花费精力和时间在办公空间装修等非核心业务上,使创业者能够在这样积极的空间内,更专注于自己的业务,创造自身企业的核心价值,快乐创业。”

    戴晓波、叶贵勋、杨秋萍提到的三舍公司项目,其中一个是“壹捌瑞舍”,前身是上海第二印染厂的厂房,曾被改造成婚宴大厅。该区域属于上海运和湾知识产权园,集中了“双创”企业。通过三舍公司再次改造,采用现代主义手法塑造了富有韵律感、简洁明快的办公建筑立面;建筑主入口大堂净高超过6m,开敞大气;而镀铜不锈钢的接待台、锈钢板特色门牌、别具一格的楼梯扶手,这些细节无一不彰显着壹捌瑞舍办公空间的个性化特征。

    壹捌瑞舍的公共走廊采用全玻璃高隔断使其有更好的自然光采光;卫生间洁具、台盆、龙头选用国际一线品牌TOTO;隔断、橱柜采用进口密度板及五金件;工作时间所有公共空间的中央空调及新风系统持续运行; 24小时提供洗手液、擦手纸及冷热饮用水。 壹捌瑞舍共有9个单元,面积196-495平方米不等。每个单元均为复式二层LOFT设计,大面积的落地窗以及天窗保证了个单元内的采光和通风,单元内空间灵活多变,适应不同类型办公需求。

    上海三舍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创建3年,开展了1952PLANT、运河湾伍号、柒号公馆、壹捌瑞舍等一系列的微更新改造。“中国正在消费升级,市场的关注点从‘价廉’慢慢转向‘物美’。据三舍公司创始人陈科介绍,老建筑的改造利用并非新生事物,但是三舍把对建筑本身的尊重放在首位。每一个要改造的项目,首先会深入研究建筑本身的历史,收集建筑使用中的故事点滴,然后尽可能地保留建筑中有趣味、有故事的元素,让建筑能够讲述历史,沉淀回忆。同时结合对建筑的理解,融入新的设计元素,让历史与时代产生对话。所以每一个项目都有着自己独特的个性,充满惊喜,不可复制。以更具魅力的设计吸引对建筑品味有更高追求的客户。

    包括陈科在内,三舍公司近一半的创始人出身于规划、建筑专业,他们在如何使用空间方面,表现得游刃有余。陈科认为,“三舍公司的使命就是在城市之中发现这些被遗忘的遗珠弃璧,经过打磨、修饰,让它们重新焕发光彩。”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中国网商务频道代表中国好项目组委会,向三舍公司授予“中国最具成长力项目”入围铭牌,并对其在城市“微更新”方面的探索给予了肯定。(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