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全国首个“儿童颅颌面畸形筛查诊治中心”在九院挂牌启动
  • 全国首个“儿童颅颌面畸形筛查诊治中心”在九院挂牌启动

    时间:2019-01-17 18:02:43  来源:东方网  作者:通讯员徐英

    东方网通讯员徐英1月16日报道:今天,由上海第九人民医院和上海市儿童健康基金会共同发起,经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批准成立的“上海市儿童颅颌面畸形筛查诊治中心”在上海第九人民医院正式挂牌并召开工作启动会。中国工程院院士邱蔚六、上海市儿童颅颌面畸形筛查诊治中心专家委员会顾问王磐石、上海市儿童健康基金会理事长李忠尧、上海第九人民医院院长吴皓、党委书记沈国芳共同为中心揭牌。

    出生缺陷是指婴儿出生前发生的身体结构、功能或代谢异常,是导致早期流产、死胎、婴幼儿死亡和先天残疾的主要原因。据估算,我国出生缺陷总发生率约为5.6%。唇腭裂是儿童颅颌面畸形出生缺陷中最常见的一类出生缺陷,全球发生率约0.15%,但不同地域、种族和经济状况的人群中唇腭裂的发生率存在较大差异。据出生监测数据显示,上海市近10年期间唇腭裂总的出生缺陷率为9.37/万,研究表明唇腭裂产前超声诊断准确率高达85%。、

    市九医院于今日挂牌启动的“上海市儿童颅颌面畸形筛查诊治中心”,是目前国内首个由政府主导的儿童颅颌面畸形筛查诊治中心。中国工程院院士邱蔚六教授介绍,近年来,上海第九人民医院在积极探索并开展颅颌面畸形患儿早期干预、全程管理,以及诊治及生长发育阶段序列治疗等方面提出了一些建议,已初步形成了一套基本能满足患儿及家庭救治需求的较为规范的诊治管理模式,获批成立“上海市儿童颅颌面畸形筛查诊治中心”将进一步推动上海九院在先天性颅颌面畸形缺陷儿的矫治、保障儿童健康方面进一步努力,作出应有贡献。

    上海市儿童颅颌面畸形筛查诊治中心主任王旭东表示,中心将始终坚持防治结合,积极开展儿童颅颌面畸形筛查、诊断、治疗和贫困医疗救助、康复全程服务,促进早发现、早治疗,预防和减少此类出生缺陷,致力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和儿童健康水平。

    据了解,在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下,“上海市儿童颅颌面畸形筛查诊治中心”与本市9家“上海市产前诊断中心”顺利完成对接,并将与全市各产科医疗机构建立联系,今后将在全市构建覆盖城乡居民,涵盖婚前、孕前、孕期、新生儿和儿童各阶段的出生缺陷防治体系的出生缺陷防治网络。今后,各产科医疗机构一旦发现孕期内颅颌面畸形胎儿,可为孕妇联系“上海市儿童颅颌面畸形筛查诊治中心”接受遗传咨询和心理辅导,及时给予医学指导和建议;新生儿出生后,“中心”可给予喂养指导;患儿进入合适的手术期后,由“中心”安排及时手术;术后建立有效随访,包括语言训练、科学喂养等儿童保健指导;“中心”还将通过举办科普公益讲座、义诊、心理辅导课程等方式为群众提供公平可及、优质高效的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服务。同时,有望能完善并构建先天性颅颌面畸形数据信息库,为前瞻性研究提供基础。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