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智能物流配送站系统规划覆盖无人化配送全流程
  • 智能物流配送站系统规划覆盖无人化配送全流程

    时间:2019-01-19 20:24:36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

        今年,在写字楼里将外卖和快递送到你手上的,可能是机器人!这两天,张江科海大楼大堂多了个造型酷酷的设备,时不时有外卖员和快递员将商品投到与设备连接的机器人上,外卖员和快递员转身离开后,机器人会自己坐电梯,将商品送到预订者楼层。这是由上海本土创业企业“有个机器人(YOGO Robot)”自行研发的终端配送群体机器人系统解决方案“有个机器人智能配送站(YOGO Station)”,在业界首次实现覆盖“接收—暂存—分拣—递送—提货—反馈—退货”七个环节的无人化配送流程。

        定位服务“最后100米”需求

        物流机器人一直是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应用领域的竞争热点,海内外科技巨头纷纷推出相关硬件。在亚马逊的物流仓库中,负责分拣和配送的机器人是一大亮点。在阿里巴巴未来酒店和智慧餐厅中,自动配送机器人也很亮眼。饿了么、美团点评等外卖平台的技术研发重点则是适应不同环境的配送机器人。这一趋势与居高不下的物流成本有关,尤其是人工成本持续增长。

        作为上海本土创新企业,有个机器人看到的是“最后100米”的创新空间。联合创始人蔡晓玮说,无人配送涉及很多环节,每个企业的研发重点不同,从目前行业发展看,很多大企业注重外部配送,比如“最后一公里”的机器人应用研发、干线物流机器人研发等。“但对我们这样的小企业来说,‘最后100米’恰恰是机会所在,因为不论在哪种环境都会面临‘最后100米’的需求,这部分工作也是当下人力成本较高、配送效率却不高的地方。”

        以张江科海大厦的外卖和快递服务为例,在以往配送模式中,外卖员和快递员需要提前电话通知用户来大厦等候领取商品,用户的个人时间安排、电梯等候时间等,会大大影响外卖员和快递员的工作效率。如果依赖快递自提箱,又不能解决生鲜商品、烹调商品的保鲜问题。如今有了机器人智能配送站,外卖员和快递员可以将“最后100米”的分发和配送任务交给机器人,做到“放下商品就走”。通知用户取货、送到指定楼层等都由机器人完成。

        “我们除了想帮助物流行业提高效率外,也希望能帮助到物业行业。”蔡晓玮说,物业公司和所有劳动密集型产业一样,面临用工难、管理难双重困境,尤其在“最后100米”配送的管理上,往往面临“要不要让快递员、外卖员上楼”的烦恼,但使用机器人,能够解决外来人员管理的问题。

        从单次配送变为站点综合配送

        其实,一些上海用户对机器人送外卖已不陌生。从去年开始,由有个机器人研发的单体物流机器人已在上海虹桥万科、国投大厦等写字楼运行,累计工作时间超过4000个小时。

        在使用中,快递员或外卖员将商品放入机器人的“肚子”中后,机器人会自动拨打用户电话通知取货,并发送取货码;然后利用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技术,机器人完成路线规划、自动乘坐电梯等到达用户所在的楼层,等用户取货完成后再原路返回。张江科海大楼内的智能配送站,能实现多台机器人同时配送。它们会自动规划路线避免冲撞,也能一起乘坐电梯却在不同楼层出发配送。简单而言,就好像写字楼内部的一个配送小团队,能高效分工协作。根据测算,智能配送站能让单次配送时间缩减30%。

        有个机器人创始人赵明说,机器人本身的价值取决于它如何帮助行业降本增效,“单体机器人,只能解决行业中的一环;我们希望这次发布的智能配送站作为一个系统,帮助配送终端降本增效,优化全行业服务质量。”

        智能配送站通过云端、智能存储分拣柜、配送机器人和物联网设备的联合运作,通过站点对接和多机协同,完成了从单次配送到站点综合配送的转变。其中,云端就像大脑一样,负责整个系统的调度。配送机器人在和智能存储分拣柜自动对接接受物品后,通过多层智能规划,实时探测通向目标地的最优路径。物联网设备是整个配送过程突破各障碍的核心,它的存在使配送机器人能自主控制电梯、闸机、电动门等设备,最终得以在楼宇内自主运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