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新春也来“轧闹忙” 沪上这场展览观众即将突破50万
  • 新春也来“轧闹忙” 沪上这场展览观众即将突破50万

    时间:2019-02-14 17:48:32  来源:东方网  作者:熊芳雨、汪伟秋

    东方网记者熊芳雨、汪伟秋2月14日报道:上海文旅活动势头强劲。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新年长假中,全市29家美术馆累计接待观众14万人次。其中,中华艺术宫《风生水起逐浪高――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长三角美术作品展》观众人次超过6万人次。今天,记者从中华艺术宫获悉,0米参观层展览的“风生水起逐浪高”展览观众人次即将突破50万。

    有情怀 近50万人点赞主题展

    早上十点,中华艺术宫刚刚开门迎客,记者在展厅就遇到汪镇安祖孙三人。今年73岁的他在画作前走走停停,有时还陷入沉思。“上世纪60年代我在安徽插队,这些画作中的农村场景让我似曾相识。”汪爷爷告诉记者,在农村插队时,业余时间自己就会拿起画笔记录生活,对农民的表情神态很是熟悉。“改革开放四十年发生在我知青返城后,眼看着高楼拔地起,用绘画和雕塑的形式来展现这一题材,非常直观,就连我的小孙子也能体会当年我的经历呢。”

    观众在参观展览

    于去年10月开幕的”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长三角美术作品展”,聚焦四十年来长三角地区的变迁。展览开篇是一幅邓小平同志坐在黄浦江旁沉思的绘画,这是邱瑞敏、石奇人、马宏道采用浪漫主义风格创作的《畅想・浦江》。此外,国产大飞机、“一带一路”、上海援疆、浦东开发、智慧城市、文创园区,甚至浦江两岸沿线45公里贯通,都成为艺术家创作的主题。

    学生正在临摹作品

    临近中午时分,一群小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作品展前写生,孩子们四散开来,选择自己喜欢的作品认真地临摹着。

    “看热闹” 美术馆欢迎非专业观众

    观展人数即将突破50万,让馆方在惊喜之外,又意料之中。谈到办展的初衷,中华艺术宫执行馆长李磊告诉记者,长三角地域相连,文化同根,共生互养,艺术涵养非常亲密,想通过这个展览让观众感受到,改革开放中长三角地区有何特殊亮点。“通过众多艺术名家的画笔与创作反映时代,从各个侧面多元展示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中国文化艺术领域的巨大变化和发展。”

    学生正在临摹作品

    “我们举办了30余场配套的讲座活动,市民接受度很高。从开展到现在,以‘一日一画’的形式在新媒体上推出这些画作。”李磊说,得益于这些细微的工作,才让时代情感在群众中传播,吸引了这么多观众的到来。

    李根油画作品《上海工匠》

    也是在2018年,中华艺术宫的展览“从石库门到天安门”迎来了百万游客,创造了中华艺术宫历史上观看人数最多的临展。越来越多的人走进美术馆,周末观展、过文化年变为生活的常态。有人质疑,游客太多了,都是不懂艺术的人来看热闹。李磊却很开心,这就对了!“真正内行看门道的能有多少?不懂艺术的人才要来参观,只要在看热闹过程中让他有所感触,就好得不得了了。”他说。

    多看热闹,对优秀的作品有印象,才有兴趣去深入研究。他认为,上海的美术馆面临的问题之一就是,如何对普通非专业观众增加吸引力。

    作品《东方明珠》

    为了拉近美术馆与城市文化、市民感情的关系,早在1997年,上海美术馆作为国内美术馆中首个成立教育部的机构,已经意识到艺术教育的重要性,并在实践中将美术馆的职能向公众教育领域延伸。“希望观众进来能停留4到5小时。”这是馆方的心声。

    据悉,中华艺术宫2018年举办讲座活动126场,每个双休日均有2-4场活动,活动内容涵盖讲座、展演和公教体验类。李磊透露,举办公共教育活动是吸引观众“走进来”,那么为观众讲好“中国故事”、建设线上博物馆就是“走出去”的一大步。“走进来”和“走出去”之间,优秀文化艺术将深入人心。

    记者从中华艺术宫了解到,2019年观众将欣赏到四个大展。5月下旬,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将展出,近三年来优秀的绘画、篆刻、摄影作品会出现在观众面前。下半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美术大展(名字暂定)、吴冠中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展“我的艺术属于人民”,以及沈柔坚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展也将悉数亮相。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