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上海“市花”白玉兰迎来初绽 再破早开纪录[图]
  • 上海“市花”白玉兰迎来初绽 再破早开纪录[图]

    时间:2019-02-14 17:59:27  来源:东方网  作者:柏可林

    东方网记者柏可林2月13日报道:春节长假刚过去,就有细心的游客发现,在上海植物园植物大楼西侧的一株白玉兰已经花开朵朵,一派盎然春光。白玉兰通常于三月初开花,此次开放的白玉兰堪称“先锋”,这是上海植物园有记录以来最早的一次,再次刷新了花期纪录。

    据上海植物园介绍,除了在植物大楼西侧,游客们还可以在杜鹃园附近邂逅另外一株昂扬绽放的白玉兰,花开时芳香宜人,仿佛向人们昭示着春天即将到来。

    白玉兰是上海的市花,一般于三月初开花,现在开花的两株比2016年植物大楼广场前的白玉兰还早开了3-4天。与此同时,今年上海植物园内的大多数白玉兰的花蕾均已提早膨大,预计花期将比去年提早7-10天以上,这在同一物种的花期物候上也是前所未有的。

    据上海植物园专家介绍,早春气温是玉兰开花的主要影响因素,“具体而言,是作用于花蕾上的有效积温,而非气象记录上的有效积温。”由于今年冬季气温总体偏暖,加之猪年春节期间的连续升温,导致两天内的有效增温相当往年一周左右的积温。如此大幅度的升温,使得花芽迅速膨大,进而促使花朵“破壳而出”。然而,近日的降温降雨,又会减缓其他白玉兰的开花“步伐”。对于正在开花的白玉兰来说,夜间气温如低于零度,则会对花朵会造成冻害,呈现花瓣枯挂枝头的景象。

    除了白玉兰,上海植物园的早樱也已开放,寒樱和钟花樱先后进入盛花期。专家预测,下周牡丹樱、“中国红”樱等早樱将渐次开放;2月底,河津樱、“初美人”樱、大寒樱及大渔樱等最后一波早樱也将与游人见面。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