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商圈企业足不出“圈”“不用请假也能办事”
  • 商圈企业足不出“圈”“不用请假也能办事”

    时间:2019-02-14 17:52:10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

    企业办事人员使用自助机办理人证核验。 舒抒 摄

    新春首个工作日,位于宜山路8号的徐家汇商圈“一网通办”24小时自助办理点也迎来试运营首日。2月11日起,徐汇区企业和居民想要办理工商、社保、税务等相关政务服务又多了个新去处,办理点内4台24小时开放的自助办理机可随时办理434项“一网通办”事项,位于徐家汇商圈的企业“足不出圈”,就能感受“家门口、指尖上、一体化”的服务体验。

    试运营首日记者来到服务点,早上11时不到,已经有多位企业人员前来办事查询。上海晨鹤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印弘彬告诉记者,自己与同事前来办理企业经营范围变更。在现场值班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他首先点击了自助办理机屏幕上的“一网通办”端口,而后逐一点击“设立变更”,输入企业名称后勾选“自助办理”菜单,选择企业性质后,点击“下一步”就立刻出现所需的材料清单。“有备而来”的他向记者展示了手中一叠纸质材料,在自助机上刷取身份证后,这些材料经过扫描均顺利完成提交,待工商部门线上审核后,经营范围变更就能立即生效。“同原先在窗口递交材料的用时差不多,但是能少跑很多路。”

    去年11月,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完成“2.0版升级”。新设的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让不少企业和市民“叫好”,但也有企业更进一步建议,一些高频办理事项能否在“家门口”就完成,不用去行政服务中心排队。这一需求在位于徐家汇商圈核心区域的徐家汇街道更为明显。街道办事处主任林竞君告诉记者,徐家汇街道现有各类经济主体9000余家,占徐汇全区企业总数1/4以上,绝大多数企业集中在商圈内。如何让这些“圈内企业”办事更方便,让白领“不用请假也能办事”,成为不仅是街道更是徐汇区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圈”的新目标。

    于是经过1个多月的筹备,位于宜山路、虹桥路路口的这处“黄金点位”成为服务企业和居民办事的“新地标”,包括378个法人事项和56个自然人事项在内,总计434个“一网通办”事项都能在此办理。同区行政服务中心的自助办理机一样,在非工作时段只要刷一下身份证,就能随时进入办理点办事。

    此外,徐家汇街道还专门增设了“现场讲解排片表”,来自税务、市场监管、人社、商务委等部门的工作人员将轮流值班,为前来办事的市民现场讲解新政策。如眼下不少白领觉得有些“烧脑”的个人所得税抵扣政策就能得到现场解答,还能通过自助服务机随时进行查询。

    老百姓大药房连锁(上海)有限公司医保业务负责人罗磊和财务黄静,也是赶在受理点试运行首日来“尝鲜”的企业代表。当天她们前来为新设门店办理企业名称预核准,经过现场社工指导,查询得知只要再向市工商局上传一份授权书即可办理,于是通过自助扫描完成了递交。

    更令两人意外的是,徐家汇街道专门设立了“代办员”制度,由街道帮助企业向区行政服务中心递交必须的纸质材料,同时“捎回”核准通知、营业执照等纸质文件,企业办事员只需前往街道服务点就能拿回材料,真正实现了“不出商圈办成事”的愿望。(解放日报记者 舒抒)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