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养一身学术正气!新学期华东师大开设了这门课
  • 养一身学术正气!新学期华东师大开设了这门课

    时间:2019-02-19 17:39:18  来源:东方网  作者:刘晓晶

    东方网记者刘晓晶2月18日报道:最近,翟天临学术不端事件闹得沸沸扬扬,大学生的学术规范引发网友的关注。记者今天从华东师范大学了解到,新学期,该校研究生院全新推出了《学术规范与学术伦理》课程,目的是使学生养成自觉自愿地遵守和践行学术规范与学术伦理的准则和美德。

    这是怎样的一门课?

    据了解,《学术规范与学术伦理》课程是一门研究生通识课程。该课程由政治学系资深教授萧延中任主持人,全课程有14位教授担任主讲。

    “当下学术规范和伦理问题越来越突出,这门课程的开设契合了社会及学校的需求,但开设这门课并非‘赶时髦’‘蹭热点’之举,该课程设计策划已有一年多时间了,做了诸多准备工作。这门课是由校研究生院提出设立的,又组织了专家评委会论证,专家们当场就提出了许多好的建设性意见。”萧延中教授说。

    据萧延中介绍,作为全校文科研究生通识教育的实验课程,《学术规范与学术伦理》课程采取名师授课、专题讲解、师生互动和群组讨论的课程安排。

    该课程的教学目的是通过课程讲授和课堂讨论,明确学术规范与学术伦理的基础原理;牢记学术研究中的原则、规范和底线的各项细则;树立诚实、负责、可信的良好学术风尚以及勇于探索,积极创新的科研精神。其能力目标是让学生懂得学术规范与伦理的基本原理,使遵守学术规范与伦理成为学生的理性的自觉行为。

    萧延中表示,开设这门课程的目的之一,是希望学生们能够从进校开始就融入到学校的传统氛围之中,能够继承和发扬学校的优良传统,树立诚信、踏实和负责的良好学术风尚。

    14位文史哲社政名师大咖授课

    《学术规范与学术伦理》这门课邀请了14位文史哲社政领域的全国名师、长江学者、系所首长授课,讲题丰富精彩。

    例如,哲学系教授、校党委书记童世骏将讲授《哲学视野中的“学术规范”》,历史学系教授、校学术委员会主任沈志华讲授《人文研究中的规范与伦理》,政治学系教授吴冠军讲授《教育部培训会议精神介绍与解读》,政治学系教授、主任刘擎讲授《韦伯解读》,社会发展学院教授、院长文军讲授《道德文明与社会科学研究》,中文系教授、校图书馆馆长胡晓明讲授《陈寅恪解读》,档案馆馆长、校史党史办主任汤涛讲授《华师大的学脉、师传与社会声誉》,国际汉语文化学院教授,校国家话语生态研究中心主任胡范铸讲授《学术研究与意识形态宣传的区别》,哲学系教授葛四友讲授《学术规范与学术创新的关系》,中文系教授朱志荣讲授《文学研究中的规范与伦理》,法学院教授田雷讲授《学术规范与知识产权》,历史学系教授冯筱才讲授《史学研究的基本规矩》,上海纽约大学教授姜进讲授《学术规范与伦理的国际经验》。此外课程主持人、政治学系教授萧延中讲授《课程的目的、设计与组织实施》及《学术规范与伦理的国内案例》。

    “我想如果我是一位学生,一定会受益匪浅。”萧延中表示,这门课是为学生从文史哲社政等不同学科的角度,准备的一场交叉学科的知识盛宴。只需2个学分,学生就可以亲身领略“师大大师”风采,聆听众多名师的教诲。

    萧延中说,考虑到青年人的特点,我们甚至大胆地提出授课地点能不能走出教室,是不是可以让学生们在“欣赏”和“玩”中实现教学计划?例如,在春暖花开的季节,带领同学们去郊外踏青,同时开讨论会,畅谈学习体会,展开不同观点的辩论,为青年学子营造宽松自由的讨论氛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