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长宁“一证多址”让监管“跟着人跑”
  • 长宁“一证多址”让监管“跟着人跑”

    时间:2019-02-19 17:36:50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

    上午10时许,在“南瓜车”汇金百货门店,陆续有几位顾客在春节前最后一天前往与前台核对预约信息。“在手机App上选择门店、理发师和时段,我们就不用在门店坐着傻等了。”市民李小姐说,选择“南瓜车”主要是看中它的“互联网”特质:便捷、透明。

    “这两点也同样是我们在长宁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中最大的感受。”负责人戴志荣说。

    这家叫做“南瓜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实则经营着美发项目的互联网企业,是长宁区内从“一照多址”到“一证多址”的首批受益者。春节过后,戴志荣前往区卫计委将“经营场所备案通知书”上的一个经营门店“销户”,“门店因场地问题暂停营业,我们要主动报备。行政机构给予我们政策便利的同时,也督促我们自我约束,促进企业良性发展。”

    办证不超过5个工作日

    一张营业执照上,备案附记多个经营场所――2017年,“一照多址”登记制度率先在长宁区试点。区内从事不扰民、不影响周边环境和公共安全的“互联网+生活性服务业”企业,感受到这一利好政策为企业高速成长期注入了一剂“强心针”。去年大调研大走访期间,有企业提出:在简化企业办照流程和手续后,能否继续探索更高效便捷的服务?需要办理行政许可的单位,是否也有望实现“一次许可、多个地址”?

    梦想很快照进现实。长宁区卫生计生委紧扣企业的急愁难,简化卫生计生行政审批环节,在全市率先开展“一证多址”试点――一张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上,备案附记多个经营场所。从“一照多址”到“一证多址”,在这一全国首个“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敢于“最早吃螃蟹”的互联网企业成为首批受益者。戴志荣说,如果说“一照多址”是对于经营者、服务模式与内容的考察与认可,“一证多址”则在公共卫生审核许可上迈出了巨大一步。“由于是互联网+美发企业,我们的分支机构较传统连锁理发店更多,如果每一家都走一遍传统审核流程,将付出大量成本。”他坦言,哪怕在同一辖区不同路段,都可能由不同的审核人员负责,更别提不同辖区间对于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解读的细微差异,导致审核、整改、再审核的周期不断延长。“最长的超过一个月,但在长宁区内,我们的办证时间不超过5个工作日。”

    长宁区卫计委主任葛敏说,“一证多址”其实是3道算术题。“第一,审核程序做减法,卫生许可证从多次审核简化为一次审核+后续备案,即卫生行政部门放宽事前审批,为企业减负减压;第二,卫生监管做加法,对经营场所从日常抽检变成全面督查,如发现备案点的违法行为,持证场所为主体需承担相应法律责任;第三,公示方式做乘法,企业公示信息从政府官网扩至政府+企业的多元平台,提高透明度和消费者知情权。”可以说,从“监管跟着机构走”到“监管跟着人跑”,新互联网时代为更多新兴企业发展带来可能。

    线下+线上监督更靠谱

    长宁区卫计委监督所所长王丽芳直言,“一证多址”的最大难点或许不在事前推进,而在事中事后监管,“不少老百姓可能会质疑:简化了企业审批流程,如果卫生状况未达标,互联网企业是否就成了‘空白区’?”

    为切实保障消费者权益,“一证多址”为卫监部门带来的不仅是行政管理方式改变,更是工作要求提高。如今,打开“南瓜车”手机App,在选择造型师页面,可看到“卫生保障”一项。包括员工健康管理、通风设施、清洗消毒设施与卫生管理规则在内的4项明细都可查看文字或照片详情。区卫监所副所长吴遄说,与传统经营场所卫生监督相同的是不定期现场抽查,不同的是,互联网平台进一步提高了监管与公示透明度。“店内如出现人员变动,健康证信息就会及时变更;保洁、通风情况如何,店内图片与有效期内的第三方合同都能说明问题。”网上公示让更多消费者足不出户了解企业基本情况,“今后我们还将把最近一次的监管信息、处罚信息等更新公示在信息系统中,督促‘一证多址’企业规范自身行为,变‘要我做’为主动的‘我要做’,在良性循环中创造更多企业与社会价值。”

    经营者有获得感、执法者有责任感、老百姓有信任感,“一证多址”不是单纯审批流程的一锤子买卖,而是着重事中事后监管的新准绳。吴遄也提出,目前App内信息主要由企业自行更新,“我们正在与企业沟通,未来或将介入后台管理,进一步完善更新频次与内容,让消费者获取企业的更客观评价。”

    期待政策覆盖长三角

    “南瓜车”从2015年成立至今已近4年,这一年间的政策新变化,让戴志荣颇感慨,“对于刚起步的新兴企业,这是一种激励,更是一种鞭策。”据悉,政策受益者除“南瓜车”,目前还有芙美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共5个经营场所已享受政策红利。不过,他们再次提出新期待:由于“一证多址”工作尚在试点阶段,登记在长宁区内的企业在外区办理分支机构时,仍需按照原审批程序申请,未来能否进一步深化突破?

    “目前,我们选择卫生状况相对简单、易操作易整改的理发场所作为切入口,争取相关市级行业主管部门的认可和支持,力争实现‘一证多址’政策覆盖其他许可行业,在区内外都达到‘一证多址、多址通核’目标。”长宁区卫计委党工委书记池捷说,除此之外,区内还在探索注册登记全程电子化,在压缩时限的同时,审批末端可加载链接区相关证照快递服务系统,真正实现“不见面审批”,让服务对象“最多跑一次”,做好企业的“店小二”与“知心人”。

    “以我们为例,目前在上海市内有20余家门店,其余门店均分布在杭州、嘉兴、金华、南京、绍兴与苏州等长三角地区。”戴志荣说,“如今,长三角地区间交流越来越频繁,有这样的好政策,我们期待更多企业都能从中受益。”(解放日报记者 黄杨子)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