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每天垃圾2.6万吨 沪政协委员建言率先当好践行者志愿者
  • 每天垃圾2.6万吨 沪政协委员建言率先当好践行者志愿者

    时间:2019-02-23 18:04:20  来源:文汇报  作者:周渊

    对于上海这座有着2400万常住人口的超大城市而言,每天生活垃圾清运量近2.6万吨,每16天产生的生活垃圾就能堆出一幢88层高的金茂大厦。如何打赢打好生活垃圾分类攻坚战、持久战?上海市政协委员第一时间关注经市人代会审议高票通过的《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和本月20日召开的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动员大会,纷纷表示将身体力行遵守《条例》,率先当好垃圾分类践行者、志愿者,推动这一新时尚进一步深入人心。

    抓好小区垃圾厢房规划建设和运输体系建设

    市政协常委、地区政协联络指导组常务副组长陈建兴

    垃圾分类,源头减量,对上海来说,已经别无选择。垃圾分类是一场需要全民参与并改变居民生活习惯的持久战,是一项长期系统的社会工程,希望加强垃圾分类体系建设,特别要抓好居住小区的垃圾厢房规范化建设和运输体系建设,同时要进一步优化垃圾处置环节,借鉴国内外先进技术,升级处置手段,使资源更加优化,处置资金更加节约。

    应对湿垃圾处理工艺开展调研与评估

    市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绿色化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史吉平

    垃圾分类后的末端处置能力不足,一些垃圾分类后没有出路,是上海生活垃圾分类体系的一大“痛点”。其中湿垃圾面临的挑战较大,一是集中处置较难,市区处置能力紧张而部分郊区处置能力富余,却彼此受制于邻避效应、成本等原因而不能周转;二是目前处置后的产品出路很狭窄,应对湿垃圾处理工艺开展调研与评估,包括项目投资、技术先进性与成熟性、处理成本、三废排放、适用范围等,为湿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规划提供依据。

    积分兑换服务或能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市政协常委胡光

    除了依托政府支持,还应当借助市场力量和技术激励居民主动参与垃圾分类,建立政府、企业、社区、居民共治共享的新模式。比如通过“互联网平台下单+社区人员上门回收”新模式,可以解决回收人员难找、可回收品随意丢弃造成资源浪费的问题,有效促进垃圾减量。

    针对玻璃等影响环境的低价值回收物,建议以财政补贴形式提高居民回报,激励居民主动回收。还可以引导积分兑换从实物兑换向公共服务方向转变,例如结合本市外来人口关联居住证积分,覆盖流动人口垃圾分类推进工作的盲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